县(市)区委巡察工作
丹东市元宝区实行村(居)巡察全覆盖 切实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元宝区巡察办    阅读:(1203)

丹东市元宝区高度重视巡察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把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明确纪律规矩作为主要抓手,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切实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进一步贯通纪法、衔接法法,积极建立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前五轮巡察,对35个被巡察党组织(单位)开展谈话700余人次,查阅档案账目4000余卷,查看其它相关材料4500余份,列席会议36次,暗访基层单位36个。共发现问题220个,移交问题线索36件。

以提高政治站位为抓手,立准巡察方向标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巡察放在首位,重点关注被巡察单位(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情况。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重点巡察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委(党组)成员是否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对分管领域内出现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有没有整改到位等情况。三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聚焦领导班子成员是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好不好等情况,力促政治生态正本清源。

以坚持问题导向为抓手,发挥巡察震慑力

一是巡察前,区委巡察机构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计划。按照巡察工作规划中确定的巡察对象以及省委巡视办对村(居)巡察全覆盖的新要求,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工作实际,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开展常规巡察,将36个区直部门(单位)、街道及所属村(居)纳入2019年巡察计划,确保巡察全覆盖。二是巡察中,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市县巡察一体化格局。三是巡察后,适时进行“回头看”专项检查。立足巩固巡察成果,逐步构建“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办”三方联动机制,配合协调纪委监委及组织部开展巡察整改监督工作。通过调阅资料、明察暗访、专项调研等方式,结合普遍存在的“六个围绕和一个加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巡察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督查,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以明确纪律规矩为抓手,力促巡察规范化

一是强化规范程序。在巡察中切实做到巡察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每轮巡察前,均召开巡察工作部署会,对被巡察单位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巡察内容、工作程序、时间安排、人员分工和纪律要求。二是严明巡察纪律。强化巡察人员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要求巡察干部讲政治、守规矩,严防跑冒滴漏等“灯下黑”现象。三是提升规矩意识。着力将案例资源转化成警示教育资源,集中整理前五轮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制作巡察成果警示教育片,通过巡播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好“后半篇文章”。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