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丹东市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跟进监督“一战到底”
发布时间:2020/11/13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阅读:(1171)

“大叔,你家建房花了多少钱?政府部门给你们拨款多少?”……这是前不久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宽甸县石湖沟乡曲吕川村贫困户家中,与农户亲切交谈,点对点核实建档立卡户脱贫情况的场景。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丹东市纪委监委牢牢抓实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统筹推进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目前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跟进监督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深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开展调研分析,问题“寻根追底”。年初,丹东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问题和原因进行深入分析,为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提出工作建议。通过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及查办情况的数据比对和分析研判,“确诊”目前脱贫攻坚领域存在3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地方党委特别是部分镇街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小官大腐”仍有所体现;二是行业主管部门重下拨、轻监管,资金监管出现“空窗”;三是扶贫低保等政策宣传还存在漏点。丹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市纪委监委调研分析报告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对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建章立制。‍

担起政治责任,监督“纵向到底”。 为落实市领导批示意见,有效破解基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频发问题,丹东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积极协助市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做好问题整改,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一、党委纪委同向发力,推动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监督保障脱贫攻坚”、低保审计、惠农补助补贴、扶贫建房、农村“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公益性岗位违纪违法问题及教育领域奢侈浪费问题等专项监督。督促推动各县(市)区党委及时分析脱贫攻坚有关问题,督促每半年召开党委主导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统筹解决问题,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截至目前,县乡两级党委召开联席会议91次,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合力,确保圆满完成收官年各项任务。

二、职能部门高效联动,推进长效常治。下发整改工作提示函,督促市扶贫办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内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整改责任落实,推动问题解决。目前,市扶贫办会同审计、财政、纪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2016年以来全市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资产监管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发现问题647个,已全部整改清零;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复查和建档立卡人口收入核查,实现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精准衔接。同时,为推动长效常治,督促扶贫主管部门建章立制,建立扶贫数据共享工作机制、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机制、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标本兼治长效机制,并正在积极探索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切实压实监管责任,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三、宣传引导集中发力,凝聚监督力量。充分发挥942名正风肃纪监督员“消息哨”作用,走村入户,积极主动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发现问题245个,涉及问题线索20件。持续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走千家进万户”活动,深入机关、市场、学校等,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和扶贫政策宣传,发现问题380个,已整改279个,立案7件,处理4人。同时,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督促扶贫主管部门牵头,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公开举报电话,引导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参与监督。‍

突出“三个效果”,持续推进治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日常监督、驻点监督、专项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深度融合,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今年截至目前,共处置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324件,立案57件,处理85人,移送司法3人,挽回经济损失15.5443万元,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批次10起,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建立制度10个。

“作为政治监督专责机关,我们既要‘把脉问诊’,又要‘跟踪施治’。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不定期督促调度扶贫主管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跟进监督主体责任落实,全程监督整改责任落实,以实打实的监督质效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丹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