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头条
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深度监督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阅读:(3150)

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铺张浪费,尤其是制止一些地方脱贫摘帽前举债建豪华学校等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强化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监督工作,在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实打实的监督质效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做实“一个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下发提示函、面对面谈话、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扶贫、民生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扶贫领域、民生领域奢侈浪费问题的严重危害,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抵制铺张浪费行为。自9月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下发提示函434份,开展提醒谈话333人次。

精准聚焦问题,做细“两项排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紧盯校舍建设中的奢侈浪费问题,紧盯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未办结情况进行排查,建立专门台账;另一方面,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新建校舍、装修校舍情况进行逐校排查,摸清底数,着力发现问题。经排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新建校舍93个,装修校舍210个。

突出监督重点,做深“三项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成立检查组116个,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256次,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民心工程”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一是在新建校舍、装修校舍排查基础上,开展对不重师资、只重校舍,甚至在校舍建设中大搞奢侈浪费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二是针对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治理中未整改落实的问题,开展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个;三是聚焦2020年全市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及各地区各部门自行确定的35项民生工程项目,开展对资金使用和项目推进过程中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个。同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有关问题,今年截至目前,处置相关问题线索27件,立案17件,处理13人,提出整改建议34个。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