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头条
丹东市纪委监委用好低保领域审计监督结果 做实监督再监督
发布时间:2020/8/7    来源:    阅读:(3512)

“周某某在任金山镇派波社区低保工作负责人期间,未按规定对低保家庭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复核,致使低保户成某在押服刑期间违规领取低保金3751元,造成国家损失,违反党的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周某某同志党内警告处分”。近日,丹东市元宝区纪委监委通报一起在低保领域审计监督中查处的违纪问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丹东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依据2019年审计部门低保审计结果,紧盯扶贫领域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以加强低保领域审计监督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突出重点做好“四查”。围绕2019年全省低保审计中发现的因死亡、服刑、个人缴税、家庭收入或财产状况等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清单信息,重点开展“四查”:一查人员,查清单中是否存在党员、干部通过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违规领取低保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二查责任,查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审核、发放、领取等环节中,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三查制度,倒查主管职能部门在低保审批、监管等环节中是否存在制度漏洞;四查监督,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中是否存在监督不到位问题。

抓好整改实现“三到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将低保领域审计监督与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民生资金民生项目问题专项治理一并推进,分类处置排查发现的问题,确保问题“清仓见底”,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进度、问题处置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一是对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清理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职能部门 “同台唱戏、各演角色”,对全市不符合低保条件1447人的相关信息进行联排联查,确保“应退尽退”。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通报曝光,督促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将“死亡保”“关系保”“人情保”等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全市共清退1212人。二是对违规领取低保资金清退到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级党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违规领取低保问题及时整改解决,逐件对账销号。对已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不反弹,共追缴资金43.68万元。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调查、个别约谈等方式,扎紧制度牢笼,织密监督网络,确保重点人、重点账户纳入日常监管。三是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排查处理到位。准确把握政策,精准稳慎问责,合理运用 “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推动纠正整改;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克扣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对政策落实不力、监管不力、整改不力、失职失责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立案2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2人,挽回经济损失72.53万元。


(丹东市纪委监委 赵永明)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