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元宝区纪委监委:坚守节点纠“四风” 风清气正过“廉节”
发布时间:2022/9/9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1377)

中秋佳节临近,元宝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坚决防止“节日腐败”。

一、严纪律明要求 提醒内容贴实际

鉴于今年中秋、国庆两个节日的间隔时间较长,元宝区纪委监委早谋划、早部署,根据两个节日的不同特点,分别进行节前提醒,明确各自纪律要求,确保全区党员干部守好“节点”过“廉节”。

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元宝区纪委监委于9月初下发《关于在中秋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的通知》,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守纪律,并在节前对本单位(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逐级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守牢纪律红线,严防节日腐败。

同时,针对中秋节日特点、当前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元宝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细化提醒内容,聚焦问题靶向施策。一是针对“金九银十”这一婚礼喜宴举办的高峰期,对婚庆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问题做好提醒预防,全面排查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本人或子女婚嫁情况,督促其严守市纪委《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规范操办事宜并如实做好报备。同时,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二是高度警惕中秋节日期间“天价”月饼、蟹卡蟹券、高档烟酒茶背后可能涉及的不正之风,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问题的发生,营造健康、理性、节俭的社会风尚;三是紧盯教师节这一特殊节日,对全区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做好廉洁提醒,认真查摆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加强教育系统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纠“四风”树新风 宣传教育有新意

“节日提醒不迟到,十个严禁要做到。廉洁纪律记得牢,阖家团圆幸福到。”近日,元宝区很多党员干部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提醒短信。为更好地将廉洁过节的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元宝区纪委监委以短信形式,发送节日祝福和廉洁过节温馨提示,让随身携带的手机变身为贴身廉洁“小警钟”,时刻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打好节前拒腐防变“预防针”。“这样的通知形式很新颖,也更容易让人接受,这是组织的提醒,更是一种关怀,随时督促我们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把好廉洁关。”一名街道干部在收到短信后这样说。

此外,元宝区纪委监委也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元宝发布”和“元宝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宣传发布纪律要求,并在机关院内LED屏滚动播放节前廉政提醒通知,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廉政氛围。

三、守关口强作风 监督检查不松懈

在实际工作中,元宝区纪委监委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开设信访窗口,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方式,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持续加大督查力度,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餐饮、名贵烟酒店、土特产经销店等场所,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纠治“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元宝区纪委监委党风室 杜嵩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