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连打“四张牌” 狠刹“谢师宴”“升学宴”歪风
发布时间:2022/8/29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阅读:(1140)

正值中高考等升学毕业季,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扣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翻新花样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狠刹“四风”反弹,连打“四张牌”,织密监督网,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一是重申纪律规定,打好“制度牌”。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扣中考、高考升学毕业季时间节点,紧盯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等重点人群,以问题为导向把“七个严禁”作为重点监督内容,严禁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违规操办、参加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严禁规避扫健康码转入隐蔽场所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化整为零”、“异地操办”、“亲朋出面”等变相违规操办行为;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和金融产品等财务;严禁公款报销或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升学宴”“谢师宴”或子女入学等费用;严禁动用公务车或利用职权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供“升学宴”“谢师宴”使用或接送子女入学;严禁利用职权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伟子女提供外出旅游等活动安排,严明党纪党规,划定“雷区”,划清“红线”。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打好“责任牌”。督促被监督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线,采取谈话提醒、下发通知、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今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开展摸底排查,明确纪律要求,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提前打好“预防针”。督促市教育局党组主动承担起监督管理的主体责任,压实各学校主体责任、校长第一责任、教师直接责任,开展机关及系统内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分管领导对有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将提醒教育工作做细做实,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今年,对被监督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市直学校243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三是畅通监督渠道,打好“监督牌”。纪检组督促市教育局通过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充分利用LED屏、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深层次、大范围的开展抵制“升学宴”、“谢师宴”宣传教育活动,做到了宣传内容全覆盖、无死角。纪检组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电话、邮箱、网址等监督举报方式,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投诉举报,让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无处遁形。

四是实行责任追究,打好“攻坚牌”。纪检组通过不定期深入各单位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集中式专项检查的方式严查违规操办或参加各种名目的“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同时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相关单位的主体责任,切实让严禁举办和参加“升学宴”“ 谢师宴”的规定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目前未发现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行为。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杨超)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