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强将集训队专栏
“啄木鸟突击队”开展大数据监督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7/14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阅读:(2743)

日前,市纪委监委“精兵强将集训队”第二组“啄木鸟突击队”开展集中学习,实地参观丹东市大数据中心,学习了解大数据领域知识技能,努力破除旧有观念、惯性思维、既定模式,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方法创新,实现大数据监督和大数据办案“双轮驱动”。

一是掌握基本原理,激发使用热情。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王朔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监督工作的概念和原理,大数据监督工作的特点和作用,使参训学员切实理解了“人员少跑腿、信息多走路”的建设初衷,在初核掌握涉案人员相关情况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为立案后依据查询结果向相关单位精准直接调证提供便捷,让学员想用、敢用、爱用。

二是坚持融合结合,聚焦实战演练。学习围绕案件调查过程中信息查询和电子数据分析方法展开讲解。相关同志重点围绕银行账户查询流程、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公安大数据、通话记录及银行账单分析等做详细说明。银行账单查询采用“辽宁省信息查询系统”提交省纪委监委,高效便捷反馈查询结果。围绕账单话单重点分析“人、钱、物”,如何调取有效数据。数据分析是以数据为基础,将数据关联分析如何筛选问题数据,发现实质问题。

三是有力突破难点,解锁制胜密码。“数战宝”数据分析系统极大提高办案效率。相关同志针对“数战宝”的应用做介绍,它是以数据导入为基础不断将数据归集工作引向深入,把大数据工具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锐利武器和制胜法宝。同时,学习省纪委监委先进办案经验,查找自身不足,进而有针对开展学习,有效填补知识盲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