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服务窗口”整治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2/3/29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阅读:(1323)

“大妈,您到社保大厅办事有没有遇到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很久还办不了事的情况?如果有请您及时向我们反映……”
  “服务窗口”人员的不作为及腐败问题直接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破坏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厉打击服务窗口办事人员违规办理业务及窗口腐败等损害营商环境等问题,近期,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集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以强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监督提作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服务窗口”人员不作为及腐败问题纳入当前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紧密结合市人社局多个服务窗口工作实际,在督促人社局党组开展作风大清查以及政务服务窗口根据办理事项清单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通过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办理窗口、陪同群众办理业务、暗访督查等多种监督方式来查找问题、推动整改问题落实见效。督促人社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以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重点,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集中廉政教育,着力提升拒腐防变、遵规守纪的意识。


深入市就业人才中心窗口暗访督查人员在岗及业务办理情况

压实责任促落实。坚决纠正和查处政务服务单位窗口公职人员搪塞敷衍、推诿扯皮,勾结中介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严格查处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涉及领导干部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的严肃问题,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推动行政审批权规范透明运行。加强日常监督考核,抓好窗口服务效能建设,严肃查处“懒慢散拖推”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快处理问责,进一步筑牢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办事人员廉洁底线。


列席市人社局党组会议

建章立制亮实效。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各单位工作落实的监督检查,建立“问题窗口”专项工作台账,督促市社保中心及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制定《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流动红旗评比制度》《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规范》等十余项制度,督促各窗口单位大力推动“一网通办”“限时办结”“马上办”等便捷举措。同时,要求各窗口单位及时堵塞漏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通过监督整改推进严格管理,切实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将常态化抓紧对问题“服务窗口”的监督检查,加大明查暗访力度,畅通信访渠道,着力纠正和查处窗口服务人员违规办理业务、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以有力举措推动整治问题落地见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