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 打造优质、规范、清廉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3/17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阅读:(1015)

年初以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对照《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辽纪发[2022]1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从改进机关作风、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和加强干部纪律建设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服务,切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一、推进机关作风转变,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对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检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推广挂牌服务举措,增加企业群众办事透明度。要求窗口单位在工作人员岗位处设置工作人员岗位公示牌,公布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岗位职责等具体信息,增强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感,提高办事效率,畅通群众办事渠道。二是提供舒适贴心办事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协调窗口单位在办事大厅设置母婴室,并对无障碍卫生间和无障碍通道进行改造,增加部分车位,设置残疾人无障碍停车位,在办事大厅设置轮椅、助听器等便民服务项目,增强了广大群众办事便利度。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定期到综合监督单位进行督促检查,重点检查窗口单位的业务办理情况以及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检查工作落地有效。

二、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打造更加规范的营商环境

结合《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要求,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实际,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便民利企措施。督促窗口单位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好差评以及代帮办等制度,定期对窗口单位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列席窗口负责人工作会议,听取负责人汇报任务推进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健全诉求机制,确保诉求准确、高效办理。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职能,多次深入综合监督单位,收集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协调相关单位落实处理并及时跟踪回访,切实提高群众投诉的办理效率与办理质量。三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对各单位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地区或部门的主要或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三、加强干部纪律建设,打造更加清廉的营商环境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把严守纪律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底线,根除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一是坚持开展廉政教育。要求综合监督单位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廉政教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从思想上筑牢营商环境的纪律防线。二是开展机关廉政文化活动。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利用网络办公系统、大屏幕和征文等形式,组织党性党风党纪条规学习,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组织、工作、财经和生活等各项纪律。三是公开办事指南。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内部公开办事指南,让办事群众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申办材料、受理方式、收费标准以及工作流程等一目了然,从源头上减少审批环节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风险,创造清廉的营商环境。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