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委巡察工作
东港市巡纪联动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东港市委巡察办    阅读:(1911)

自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东港市委巡察机构主动出击,积极探索开展“巡纪三联动”工作模式,释放“双剑合璧”倍增效应,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问题,确保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和专项巡察实现“双丰收”。

一、组织领导协同联动,高站位引领部署。东港市委高度重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市纪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粮食安全工作要求,研究制定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和专项整治,部署自查自纠、线索排查、案件查处和专项巡察等任务16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市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市委巡察办主任和分管常委任副组长,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委巡察办统筹人员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负责与丹东市委巡察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及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沟通联络,做好情况收集、研判问题、咨询政策、发布公告、服务保障等工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作为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工作机制协同联动,高效能融合贯通。市委巡察组加强与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作,建立巡前、巡中、巡后会商机制,并充分发挥工作专班沟通上下、联系内外、协调左右作用,在信息、人员、政策、技术等方面做到共商共享。巡前,市委巡察办将上届市委巡察相关单位发现的3方面20个问题通报给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纳入整治内容。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也将掌握的16件涉粮问题、信访举报及36份政策资料通报给市委巡察办,深入了解情况。巡中,市委巡察组与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建立“周研判”“问题线索三快”(即:快移快查快办)机制,6次碰头会商巡察和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研判下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办向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全面通报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全市涉粮单位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深挖线索协同联动,高质量发现问题。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谈话、调阅材料、下沉调研、随机暗访等多种巡察方式,发现全市涉粮单位和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以及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方面存在的13项50个重点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5次与市纪委监委进行沟通,邀请市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共同分析研判。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开通“绿色通道”,对可查性强,需要进一步了解关注类的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启动快移快查快办程序,经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签批同意后,直接启动核查,有效简化线索流转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市委专项巡察组移交问题线索4件,已立案3件3人。此外,市纪委监委还深挖细查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背后的腐败问题,又梳理排查违反组织程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问题线索,有力地扩大了震慑效应。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