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元宝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元宝区纪委监委    阅读:(1244)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定位,元宝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紧密结合《丹东市纪委监委保障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地落实,助推元宝区营商环境迈上更高水平。

一、夯实基础,政策法规学起来

元宝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学习传达《丹东市纪委监委保障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等文件,对标对表市纪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定方案、细任务、明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成立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组织机构,统筹全区各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各部室、区委巡察办等各方监督力量,明确5项监督内容,6项工作办法。同时,将省市纪委监委关于保障营商环境的措施纳入委机关党支部学习和业务学习范畴,扩大知晓范围,明晰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二、创新举措,宣传氛围浓起来

一是丰富宣传手段。元宝区纪委监委制作“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举报板和监督卡,以市纪委监委十项措施为主要内容,向企业和广大群众公开举报方式,着力发现和纠正营商环境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政策执行打折扣、简政放权不到位、部署落实搞变通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区行政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悬挂。设计制作1万张营商环境监督卡,放置于行政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供办事群众取阅;通过区工信局、市场局等单位,及时将监督卡发放到所管理的企业和商户手中;同时,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片地区走企业走商户,镇街“两专三兼”及正风肃纪监督员进村居进社区,持续扩大发放范围,实现一卡扩监督。在区行政服务大厅的LED屏上滚动播放《丹东市纪委监委保障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打造营商环境监督“直通车”。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元宝区纪委监委充分借力新媒体,广泛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在“元宝发布”、“学纪讲法”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在元宝区智慧党建网格化平台“格致宝”中,开设营商环境监督举报专区,并设置“一键通”举报窗口,直连12388监督举报电话及网络举报平台,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实现一键举报。

三、攥指成拳,监督力量强起来

一是亲而有度,加强政企良性互动。为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更好地服务和支持辖区企业发展,元宝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片地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征求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助力保障营商环境、公职人员如何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问需问难、送政送计中增进互信,切实破解发展难题,以良性“政企互动”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

二是清而有为,擦亮探头精准监督。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和驱动力。为此,元宝区纪委监委发动正风肃纪监督员、网格员,积极履行职责,深入企业、商户及村(社区)开展宣传走访,点对点上门发放监督举报卡。同时,创新开展“体验式”监督,正风肃纪监督员通过实地察看、暗访咨询等方式,紧盯相关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直观发现破坏影响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问题线索,确保监督精准有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在基层落稳落实。

四、突出问题,执纪问责严起来

为凝聚监督合力,根据工作实际,元宝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区委巡察工作内容,坚持发现问题与督促整改同步推进落实,强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到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会议、明察暗访、专项检査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严查重处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履职不力、推诿扯皮、优亲厚友、涉企腐败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快查快办。同时,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实时跟进,全程督办。对受理的问题线索专账管理、优先处置、及时反馈,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问题有人管、意见有人听、利益有人护”。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