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振安区纪委监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助力 全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振安区纪委监委    阅读:(1051)

振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把好入口关、强化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强化压力传导,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以区镇换届为契机,配备专门力量。协助配合区委组织部选好纪检监察干部,把政治强、懂专业、善管理、敢担当的干部选拔进纪委监察队伍中来。区镇换届为期间,先后4批次27人参与区镇换届提名考察人员工作,选优配齐配强区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证镇(街)纪(工)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率100%。注重对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建立《振安区镇(街)纪(工)委书记选拔、培养、使用、交流工作办法》,共向镇(街)提拔干部2人、交流重用到镇领导岗位向区直部门交流3人,1人由镇纪委交流至机关工作,大大加强了干部流动速度,形成能上能下的工作机制。

二是以深化教育为引领,提升干部能力。坚持日常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推进“点题式”全员培训计划,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培训班、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写作培训班。针对镇(街)纪委换届后新人选较多的问题,以纪检监察业务基础知识讲解为内容,开展纪委监委送学下乡2批次,对全区128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及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结合委机关工作实际,开展“五个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即开展一次主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开展一次重温誓词,牢记红色精神;开展一次参观学习,重温红色记忆;开展一次观看红色主题片,赓续红色血脉;开展一次徒步活动,弘扬红色传统;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红色精神、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三是以“四公开一开放”为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制作发放《振安区纪委监委“四公开一开放”宣传手册》,依托振安区微信公众号和振安区政府网站,公开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机构设置及职能、工作程序、举报电话及来信地址。先后组织四批次“两代表”“一委员”及社区党员群众、教师代表开展走进纪委监委开放日活动,实地参观区纪委监委办公区域、办案场所、廉政文化长廊、政治性警示教育室,听取区纪委监委工作情况通报和相关工作流程汇报。今年,依托“四公开一开放”宣教平台为依托,创新建立振安“新名片”手机“微课堂”,进一步破除纪委监委工作的“神秘感”,破解监督别人的人如何被监督的问题,积极探索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意识。

四是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增强自我约束。振安区纪委监委精心设计了富有振安特色的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将《丹东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等勤廉警句上墙,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自省、自警。制定出台了《振安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全体机关干部实行工作动态周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以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将作风建设做细做常。妥善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早谈话、早提醒、早纠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零容忍”的态度,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生态建设,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促使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担当、主动作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