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牢记育人初心 过廉洁、绿色、健康教师节
发布时间:2021/9/10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阅读:(987)

“以前总觉得教师节收点家长的礼物,业余时间给学生补课收点辛苦费没什么大问题,通过廉洁教育和身边案例,尤其是‘双减’政策出台之后,深刻明白这些行为都是一名教师不可碰触的底线。其实,学生的一句‘老师,您辛苦啦!我们爱您!’才是给老师们最好的节日礼物。”

——某校王老师在廉洁提醒谈话时说。

教师节将至,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时间节点,给全体教师提前打好预防针,敲响廉洁从教警钟。并配合市教育局开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活动,倡导过一个廉洁、绿色、健康的教师节。
一、严明纪律、发挥派驻优势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治理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作为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的重点,并结合“双减”工作,通过“给校长打廉政提醒电话”、“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的形式,充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教师廉洁教育,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二、创新形式,廉洁绿色健康
各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就“廉洁过教师节”进行部署。要求全体教师时刻遵规矩、守纪律,做到“不补课、不收红包、不收礼”。并围绕“廉洁过节”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如廉洁主题谈话、廉洁主题书法展示、廉洁主题徒步、廉洁手语录制、为教师亮灯等活动,让教师在活动中感受到关爱和成长,坚定初心使命,把“廉洁从教”根植在每个教师的心中。

三、示范引领、严格审核程序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头雁效应,对照政治强、情怀深、自律强、人格正等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对坚持践行“四有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的60名教师,10个“先进集体”进行审核把关。对违纪违法、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从事有偿补课和学术道德不端的个人和集体坚决取缔。
四、多措并举,畅通监督渠道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还通过向社会发布监督举报方式、公开举报电话等形式,畅通监督渠道。还会同教育局相关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有偿补课等问题,对检查和举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依规依纪处理,强化震慑作用,着力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