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抓牢关键少数 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2021/9/8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阅读:(814)

近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在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要求,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监督事项清单,把对“一把手”的监督融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和长效监督中,着力破解监督难题。

突出政治监督。纪检监察组充分认识到对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督促“一把手”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接受监督,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发挥“头雁”效应;推动综合监督单位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强化同级领导班子的相互监督,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切实把党中央精神落实到位。

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各监督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坚持从常态监督“三重一大”问题决策,落实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日常谈话提醒制度等工作为日常切入口,找准廉政风险点,加强制度刚性约束力,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对党员干部做廉政承诺、通报违纪典型案例,实行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廉政教育,构建全方位监督网络。同时,综合运用明查暗访、约谈提醒等方式,加强对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工作作风、廉洁履职等情况的监督监察,持续发挥“探头”威力。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先后参加和列席监督单位“三重一大”、民主生活会等会议52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同监督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8人次。

抓好长效监督。突出先进典型的正面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集中研讨、现场参观、专题党课等方式,强化正面引领,积极引导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先进,进一步树牢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守底线、知敬畏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规范化建设,通过定期管理和维护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精准勾勒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画像”。同时,以“一把手”的履职情况为着力点,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注重把“四种形态”运用到监督工作之中,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好红脸出汗、及早预防的文章,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杨超)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