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提升监督效能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1/9/9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781)

今年以来,宽甸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起来,聚焦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民政低保等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制定《宽甸县纪委监委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保障工作中开展集中摸排和明察暗访》,抽调委机关各室、组工作人员成立4个明察暗访工作组,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深入到各窗口单位、职能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重点看各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已对行政服务大厅等多个窗口单位开展暗访8次,发现问题12个,要求相关部门立行立改。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涉企业务办理、干部服务作风等内容,制作宽甸县纪委监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调查问卷,通过县内主要媒体、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进行发布,回收1200余份,并通过交办单、提醒函等形式第一时间将建议意见转办处理,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与县项目代办中心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优化审批事项流程,加快项目审批效率,着力解决在动迁、规划、环保等问题,推动全县72个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开展专项治理“解难题”

在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问题线索中反映的各乡镇毁坏林地的现状,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监管员、护林员履职不力问题的专项整治方案》,督促县林业和草原局对全县林业监管员、护林员进行了全面自查,发现问题10余个,已全部整改。针对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完善制度5个。成立工作小组,调阅近5年的行政、刑事处罚卷宗1400余本,紧盯林业违法犯罪问题高发、频发、多发地区,联合县公安局、县林业和草原局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以有力的监督进一步压实森林管护责任。

聚焦低保领域“保民生”

三年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监守自盗、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把关不严等问题;有序开展大数据比对工作,针对“死亡保”“重复保”“服刑保”等疑似问题线索,与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强化沟通,建立问题线索报送、分析研判、协查配合机制,核实信息真伪。截至目前,已初步梳理问题200余条。发挥派驻监督效能,督促相关业务部门持续加强低保对象全量信息核对,通过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有效遏制“关系保”“人情保”,减少“漏保”“错保”现象,清理纠正救助人员身份信息错误、低保信息核对系统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