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紧盯“小切口”开展审判执行专项监督 标本兼治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8/17    来源: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    阅读:(1095)

   在“小切口”专项监督工作中,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结合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际,将法院系统审判执行工作作为专项监督切入点,制定了《审判执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围绕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多发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以日常监督、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建章立制四大抓手进一步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做到关口前移,以“小切口”专项监督促进法院系统举一反三堵塞制度漏洞,切实做好“标本兼治”的后半篇文章。

 一是立足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强化日常监督。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为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会议决策议事的监督质效,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将监督工作前置。对检法队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司法体制建设等方面工作开展四次专项巡查工作,对发现问题全部列出整改清单监督整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审判、执行中等有案不立、充当司法掮客等“六大顽瘴痼疾”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严肃问责,以驻在监督促进各政法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廉洁从政、公正执法,着力排查、解决政法领域突出问题。

二是借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案件查办。在办理法院干警的案件线索中,实行“严查严办、细办快结”的办案策略,对每一条案件线索做深做实处置前的证据分析排查工作,并组织专题工作会分析研判,对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转来的重点线索、主要线索和可查性较强的一般线索一律进行初步核实。对已查实的违纪问题,在审查调查、审理、处分等环节协调审理部门和涉案单位党组,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办案效率,将结案时间进一步压缩提前,同时由组领导对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沟通案件查办工作,以高压态势助力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工作,对法院系统立案3件,组织处理3人。

三是提升专项监督实效性开展警示教育。在“小切口”专项监督中,发现三起法官不依法履职、未将法律文书及时送达的案件线索。其中两起案件线索中,当事法官未向被判处刑罚的公职人员所在单位送达判决书,造成其继续上班并领取报酬的后果;一起案件线索为法官未将开庭传票送达当事人,致其出庭申诉权利没有得到保障。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抽查卷宗36件,并约谈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要求对全市法院系统的法律文书送达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并制定了专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就审判执行工作中法律文书制发、送达环节不规范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对不依法履职、法律文书接收送达不规范问题监督查纠整改。

四是督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三个规定”登记备案不够具体;群众来信来访处置方式缺乏“温度”……通过“小切口”专项监督,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就检查发现的6项问题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作了面对面的交流,督促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持续有效抓实制度建设与执行,并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查。通过监督,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完善了《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群众来访接待制度》等12项制度,涵盖正风肃纪、权力制约、能力建设、服务群众四大方面。同时,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向各综合监督单位发出“建制度、学制度、用制度”活动倡议,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完善落实,抓紧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  张哲维)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