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委巡察工作
凤城市委第四巡察组:瞄准巡察监督靶心 护航“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0/9/1    来源:凤城市巡察办    阅读:(1212)

凤城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启动以来,第四巡察组立足巡察工作职责,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重点人群就业、惠民惠企政策落地、全面复工复产、基本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瞄准监督靶心,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护航“六稳”“六保”任务真正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76个,立行立改问题8个,提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方面的建议10条。

把握关键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守住“保”的底线。第四巡察组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是否结合职能职责制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措施,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服务到“最后一公里”等作为重点巡察内容。巡察期间,对稳岗补贴、创业社保补贴、失业金领取等5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被巡单位认真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现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如针对疫情期间裁决农民工欠薪案件不积极的问题提出立行立改要求,被巡单位推行快裁快审机制,共裁决农民工欠薪案件89件,结案率100%,着力提升欠薪案件处理效能。

第四巡察组巡察“地摊经济”小市场

结合当前盘活“地摊经济”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第四巡察组及时指出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贯彻“六稳”“六保”任务措施办法不多,有“等”“看”思想,该中心立即采取灵活管理形式,转变服务方式,尽可能提供更多的临时性就业岗位,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目前共增设3处夜市和摊点群,提供265个摊位,可为1400人解决就业问题,守住基本民生底线,以保促稳。

精准施策发挥巡察监督作用,筑牢“稳”的基础。第四巡察组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对照国家复工复产政策,深入企业、职能部门进行一线检查调研,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减税降费等援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查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落实“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性”精准监督,梳理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等27条问题,建议被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稳住企业这个保居民就业的“容纳器”、“蓄水池”,夯实经济基本盘,助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管委会采纳巡察组意见,对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管委会领导、中层干部、具体工作人员三级包扶企业,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第四巡察组提出的其他建议也被一一采纳,截至目前,为2家企业解决扩建用地问题,帮助2家企业新上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线;积极推进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通过网络招商的方式签约4个重点项目。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同时,不忘安全生产,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8家。

第四巡察组召开组务会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