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丹东市纪委监委实施“深化拓展”工程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1/7/23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阅读:(1039)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年活动工作部署,丹东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实施“深化拓展”工程,以“联动提升”专项行动为基础,以“小切口”专项监督为抓手,以“五项改革”成果延伸覆盖为突破口,紧盯问题短板,促进各项工作巩固完善“再提升”、全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再发力”。

深化拓展“联动提升”,进一步补齐弱项短板

为巩固2020年“联动提升”专项行动成果,丹东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基层开展调研,深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实地摸排,梳理共性问题25个。结合调研情况,从省纪委监委巩固深化年活动和市纪委全会报告中确定贯通融合“四项监督”、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等6项重点任务,由各县(市、区)分别承担1项,作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研究课题,在延续和借鉴“联动提升”专项行动经验基础上继续补短板强弱项,以“突破难点”带动“打造亮点”。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采取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先进典型、广泛座谈论证等方式谋划工作思路,从目标要求、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步骤及完成时限等方面做出全面、具体、明确的工作安排,形成工作方案。按照“抓巩固、促深化、重拓展”的总体思路,强化组织实施,并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提炼固化制度流程,推动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补齐工作短板,将其打造成可推广的工作亮点,通过“点”上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再提升”。截至目前,带动全市建立相关制度60个,省纪委监委刊发经验信息35篇。

深化拓展监督成果,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

发挥专项监督发力准、效果佳的特点,市纪委监委充分借鉴2020年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战经验,持续探索、总结提升,在全市全方位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制发《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管企业纪委牢牢把握监督职责定位,严格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工作。在组织开展监督过程中,贯通融合“四项监督”,精准确定切口,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找出症结、精准作出处置,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分析反馈、教育整改的闭环工作模式,深化“三不”机制一体推进,推动解决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堵塞管理方面的漏洞,促进政治、社会、法纪效果有机统一。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围绕本地区“急难愁盼”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分别开展本地区专项监督,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管企业纪委分别围绕被监督单位行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及企业廉洁风险点等开展专项监督。截至目前,全市共确定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廉租房专项监督等26项,并通过驻点监督、体验式监督、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90个,问题线索143个,查实转立案54件,处理43人。

深化拓展改革延伸,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按照省市纪委全会关于推动“五项改革”成果向基层组织延伸覆盖的要求,市纪委监委组织县区率先在医院、学校两个领域开展延伸覆盖试点工作,并按照省纪委监委专项调研工作部署,将试点领域拓展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群团组织,试点单位也由原来的6个拓展到13个。同时,成立延伸覆盖试点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调研,摸清“监督力量薄弱、监督弱化”等问题短板,对于不同领域的试点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强顶层设计,着力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在医院、学校等五个领域党组织中配备纪检干部,充实基层监督力量;着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采取集中培训、“以干代训”、结对帮带等方式,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着力解决“不善干”的问题,推动纪检干部队伍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截至目前,三个县(市)选取的3所医院、三个区选取的3所学校、其他三个领域选取的7个试点单位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共发现问题591个,处置问题线索70件,立案11件,处分6人,处理58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化解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已制发《巩固拓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成果向基层组织延伸覆盖试点工作专刊》6期,推动责任部门及试点单位相互学习、交流互鉴。通过试点先行,有序推进,为全市延伸覆盖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精品样板。(党风政风监督室  王雅舒)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