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五聚焦五强化”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7/6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阅读:(1424)

今年以来,丹东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积极探索监督方法,以五聚焦、五强化落实落细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提档加速,推进派驻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首要任务是监督推动落实两个维护。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作为市纪委监委的派出机构,始终坚守职责定位,聚焦监督部门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确保监督部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管党治党、履职尽责各项工作中。年初以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事项,紧盯监督部门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检查8轮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在监督部门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

二是聚焦权力运行,强化日常监督。积极探索派驻+巡察联动模式,提升监督质效。紧盯监督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强化日常监督。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等形式,全面掌握监督部门政治生态。开展集中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每人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即五个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做法被学习强国转发。通过谈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跟进监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列席监督部门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会议及其他重要专题会议,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与重点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谈心谈话,把监督嵌入到核心权力和关键环节上,实现嵌入式精细化监督。当好廉政审查守门员,出具党风廉政建设意见34份。制发《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

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强化专项监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工作定位,开展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坚决防范以庆祝为名进行的各类献礼活动,坚决纠治庆祝活动过程中的四风问题,确保专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聚焦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等工作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持续开展专项检查,督促推动行政审批工作服务上水平,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再提升。为加强国资国企领域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及房产出租工作透明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市纪委监委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开展国企领域房产出租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5个。经初步核实,已立案2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监管指导意见(试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是聚焦执纪问责,强化精准监督。查办案件是最好的监督。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重拳出击,时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年初以来,利用大数据监督,打通数据壁垒、连通信息孤岛,通过开展涉企涉法涉诉和国企领域房产出租问题专项监督,发现并处置问题线索22件,谈话函询9件,初步核实13件,立案审查调查13件,给予批评教育3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线索处置率100%,初核成案率100%。严肃查处了丹东市轮胎厂原厂长张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失职渎职案,丹东手表装潢印刷厂厂长陆某职务侵占案等2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细化出台了《纪检监察建议工作规范》,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整改问题9个,督促建章立制3个。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积极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做好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反馈工作,及时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做法《丹东:现场澄清会给敢作为党员干部鼓劲撑腰》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转发。

五是聚焦自身建设,强化素质提升。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作为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的重要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开展派驻业务我来讲活动,聚焦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信息宣传等工作,自由选题、锻炼干部,着力提升能学、能谈、能写、能干、能研五种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和协作配合,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派驻纪检监察铁军。(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谢恩廷 顾广龙)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