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加强宣传教育 涵养优良作风 提高理论素养 主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6/23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阅读:(891)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着力推进新闻宣传、纪法教育、廉洁文化创建等工作,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丹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两个维护”,持续强化理论知识学习。纪检监察组始终注重理论知识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广泛宣传从严治党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反腐败法律制度,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和实效性,促进综合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纪学法、知纪懂法、遵纪守法,引导综合监督单位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地生根。结合驻在市场监管部门职权广、队伍大、人员多的特点,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等主题,从开展市场准入、质量监管、市场交易、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监督监管入手,多到一线督导、多听群众呼声,秉承“人民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政绩”这一宗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任务”,注重采集报送宣传信息。新年伊始,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组务会,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相关要求,要求全体组员准确把握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立足职责职能,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凝心聚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强化责任意识上下功夫,打破宣传工作“单打独斗”局面,明确宣传工作全员责任制,要求组内全体人员每人都要撰写信息,努力做到“个个都是多面手,人人都是宣传员”;二是在提升信息质量上下功夫,每周选取12篇精品信息,组织全组人员共同学习、研讨,并根据近期重点工作选取信息点,多发掘鲜活素材、多归纳总结提炼,确保上报信息的质量;三是在监督单位职能上下功夫,综合监督单位大都与民生相关,宣传工作也要多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要宣传优秀典型事例、经验做法,也要敢于亮丑揭短、不遮不掩,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弘扬正气、推动解决问题的作用。截至目前,我组报送宣传信息70篇,被市纪委监委采用10篇。

三、突出“教学相长”,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资源。“防微杜渐”、“人病我防”是警示教育的最大意义所在,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资源是每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真正关心爱护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需要。工作中,纪检监察组聚焦“三不”一体推进部署要求,充分利用全市警示教育资源,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上好警示教育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对照反思、举一反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警示教育,纪检监察组又打出一套因势利导的“组合拳”,即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带来心灵上的震撼“破题立意”,以参加组织生活发起灵魂上的拷问“成就文章”:一是督导综合监督单位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突出“关键少数”,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二是督促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对照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不足,开展“红脸出汗”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建议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抗美援朝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加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督导7家综合监督单位观看警示教育和清风传家故事会等警示教育片4部,受众近700人,其中中层以上干部230余人。切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教育一面”,有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突出“守正创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一直以来,纪检监察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把反腐倡廉、廉洁履职融入到综合监督单位机关文化建设中,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在巩固和拓展板报墙报、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等传统思想宣传阵地的同时,坚持内外宣并重,充分利用综合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新载体,发出守正创新之声,以信息化手段催化廉政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积极营造浓厚的廉洁机关文化氛围,潜移默化、成风化人。同时,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要求,按照市委具体安排,助力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宣传工作,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表达,拓展传播渠道,推动资源内容通融、信息成果同享、宣传旋律共鸣。向综合监督单位推荐“丹东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中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号召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主动观看、学习微党课,并利用各综合监督单位系统内的宣传平台展示开展学习教育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充分展现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日常履职尽责的丰硕成果。(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褚效秀)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