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把好审查调查安全关
发布时间:2021/6/22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阅读:(1279)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采取多项措施严把审查调查工作安全关,重点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总结归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建议及意见15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并将审查调查中每一个环节的安全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确保案件办理安全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一、事前“三核”,防范风险。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防范工作,一是认真“核实”谈话对象身体健康及个人家庭情况信息,严格执行事前安全管理措施,掌握谈话对象身心状态,做到摸清底数、应知尽知;二是逐条“核对”安全管理要求,排查安全隐患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制定审查调查安全预案,做到方案细致周全;三是严格按审批程序提请负责人审批“核准”,把事前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二、事中“三消”,严控风险。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始终将谈话安全做为重中之重,特别是对谈话过程中的风险把控尤为重视,一是“消除”谈话对象思想顾虑,适度调整谈话策略,积极营造宽严相济的谈话氛围,促使谈话对象放下心理包袱;二是“消减”谈话对象的对抗情绪,坚持以实事求是为原则,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求人的工作态度,对谈话对象开展同志式谈话,使其从思想上愿意主动配合审查调查工作;三是及时“消灭”安全风险。能够把握好谈话对象的心理动态和情绪变化,仔细观察谈话对象言行举止,一旦出现影响谈话安全的异常行为和现象,立即中止并按安全预案进行处置及上报。

三、事后“三护”,化解风险。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全链条,无缝式对接事后安全措施的每处细节,一是全程“陪护”谈话对象安全往返,合理安排确定谈话对象的接送人员,签写人员交接手续,防止谈话对象返回途中出现安全意外情况;二是做好谈话对象的“管护”稳控工作,加强与谈话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家属的沟通配合,从单位和家庭多角度稳定其思想状态;三是“维护”巩固谈话成果,注意回访时的方式方法做到张弛有度,降低谈话对象畏罪畏情心理,保障案件审查调查顺利开展。(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唐良)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