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东港市十字街镇纪委全力打造 “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 正风肃纪监督员队伍
发布时间:2021/6/22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426)

在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项改革”中,东港市十字街镇纪委注重改进监督方法,加强正风肃纪监督员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一支“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的正风肃纪监督员队伍,有效提升监督员履职能力。

严把用人标准,强化选聘能监督镇纪委严把正风肃纪监督员入口关,在选聘之初对正风肃纪监督员人选进行严格的资格条件审查,坚持做到“四不选”:即不是中共党员的不选,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行政刑事处罚的不选,干部群众反响大的不选,不愿意从事监督工作的不选。加强对正风肃纪监督员的监督,每半年集中听取监督员工作情况汇报,年末,通过查阅材料、组织座谈、走访村民等方式,对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

精准职责定位,强化管理“会监督”。镇纪委把加强正风肃纪监督员日常管理作为监督员发挥作用的有力抓手,着力建立“五有”正风肃纪监督员队伍,即“有制度、有牌子、有培训、有沟通、有考核”,为每名监督员发放正风肃纪监督员制度汇编和统一制作的监督牌,明确监督员工作职责,为正风肃纪监督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聚焦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围绕农村基层权力规范化运行、村务党务公开、“三资”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正风肃纪监督员开展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召开调度会、电话交流、微信群联络等多种方式,加强与正风肃纪监督员沟通联系,引导监督员抓好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时间节点,做到监督有心、监督有方、监督有策、监督有效。

聚焦群众关切,强化指导“善监督”。正风肃纪监督员来自群众,是覆盖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消息哨”和“情报员”。镇纪委明确正风肃纪监督员“四间四头”工作法,即“赴席间、走田间、赶集间、参会间”“坐炕头、蹲地头、上山头、停村头”,深入农村党员群众最聚集、最扎堆的地方,倾听群众真实的心声,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镇纪委对正风肃纪监督员发现问题情况实行台账管理,逐个分析研判,对纪检监察范围内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置;对职能部门范围内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镇纪委跟踪督促。

积极撑腰鼓劲,强化支持“敢监督”。镇党委下发正式文件对正风肃纪监督员进行聘用,并要求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积极支持、主动配合正风肃纪监督员开展工作,让正风肃纪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更有底气。镇纪委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在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注重保护反映问题的正风肃纪监督员个人隐私,打消监督员思想顾虑,提升监督员安全感,使其真正乐于发现问题、善于找准问题、敢于揭示问题。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