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委巡察工作
“一对一”精准“打靶”、助推营商 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1/6/22    来源: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第一巡察组    阅读:(1731)

根据省、市、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宽甸县委第一巡察组于319日至619日对县直9个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理清工作方向,确保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工作成果落实落地。

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显神威

充分发挥组员力量,是巡察组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县委第一巡察组经过两次组务会讨论研究,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虽然是一项系统工程,但主角是市场,企业是先锋,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可以向2018年成立的宽甸企业家协会了解情况,它在政府、社会和企业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最能精准反映出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工作难点,经过讨论最终确定,此次专项巡察就先从和企业家了解情况开始。

二、精准“打靶”、“一对一”见战果

按照既定工作思路,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与企业家见面,既能节省时间又能见到更多的企业家,但是在同企业家协会相关领导沟通后发现,如果以这种方式与企业家见面,企业家顾虑重重、积极性不高,毕竟巡察组代表县委,如果在座谈会上讲出了一些实话,怕别人听到外传出去,对企业的发展不利。如何能让企业家敞开心扉,提出问题和建议呢?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创新巡察方式,提出了“一对一”交谈方法,既灵活运用沟通方式由组长和副组长单独与企业家见面,谈话时间错开,企业家之间不见面,并现场致企业家一封信,同时填写调查问卷,这个方法也得到企业家协会的赞同和支持,在其大力支持下,同企业家谈话效果明显,现场征求到了很多企业家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看法,并真诚地交流了企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个别出差在外的企业家,也积极主动打电话畅谈意见和建议。通过这种方式,共梳理出方向性问题23条,建议和意见3条,并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为下一步巡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对一”交谈方法,既让县委巡察组及时了解掌握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收集了宝贵意见,同时也使企业更加深入参与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献策献计,让企业的信心倍增,可谓是“双赢”的好方法。( 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第一巡察组 张续臣)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