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委巡察工作
东港市念好“专”“察”“改”“巡”四字决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2021/6/10    来源:东港市委巡察办    阅读:(2158)

东港市委巡察组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中,念好“专”“察”“改”“巡”四字决,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一、突出“专”的特点,实施“靶向监督”

市委巡察组紧密围绕专项巡察主题,结合东港市营商环境建设实际情况,按照东港市委书记姜乃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部署和丹东市委巡察组董万盛组长调研指导具体要求,聚焦营商环境“四大行动”落实,聚焦党组织发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职能,聚焦“吃拿卡要”“漠视基层需要、漠视企业需求、漠视群众利益”等作风问题开展巡察监督。抽调营商环境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业务骨干10人参与巡察,为专项巡察提供专业支持。邀请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单位专家进行专题辅导,系统解读了“四大行动”方案,组织巡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32个重要会议精神和政策文件,掌握工作要求,扩充知识储备,提高发现问题专业能力。

二、细化“察”的重点,做到“精准画像”

专项巡察组及时组织开展调研摸底,梳理被巡察部门单位权责清单,理清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为10个被巡察单位“量体裁衣”,分别制作了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和重点问题台账,进一步细化了监督重点。专项巡察组以“两清单一台账”为根本遵循,通过查阅资料发现问题、谈心谈话了解问题、明查暗访洞察问题,高效运用“12+N”工作方法,有的放矢开展巡察监督,努力做到精准画像。截至目前,共发现对营商环境建设重视程度不够、营商环境舆论宣传不足等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缓慢、“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不彻底等制度执行不力问题,对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认识存在偏差、服务企业群众意识不强、开展“规范服务”有差距等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59个,形成问题线索2个。

三、写实“改”的文章,强化“边巡边改”

专项巡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归类,坚持边巡察、边反馈、边督办、边整改,进一步提升专项巡察实效。针对巡察发现的“便民服务措施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去向板未能发挥作用”“营商环境建设宣传举措较少”等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下发《立行立改问题交办通知单》,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签收问题交办单,明确要求被巡察单位限期整改、高质量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找准问题症结,着力解决问题,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体系。截至目前,共向10家单位交办立行立改问题32项,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9个,有效推动了“利好”政策落实到位,促进了审批手续化繁为简,提高了有关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解决了部分实际困难。

四、提升“巡”的实效,成果“适时彰显”

专项巡察组在常规宣传基础上,发动被巡察党组织积极投稿,适时彰显巡察成效,推动营造浓厚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氛围,助推招商引资形成“洼地”效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平台,紧密围绕“四大行动”,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等专题专栏,及时报道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展动态和特色成效。充分发挥东港政府网站、“东港融媒”APP和“东港关注”等新媒体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全方位、多层次、接地气的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行风热线》节目每天开通3部热线电话,配备专业有素的记者团队专门跟踪群众反映的的营商环境方面问题,持续跟进、协调解决。专项巡察以来,共播发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稿件23篇,协调解决营商环境方面有关问题18件,为我市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东港市委巡察办  戴本志)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