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丹东市纪委监委坚持“四个不摘”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1/6/10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    阅读:(1099)

5月18日,在凤城市四门子镇方家村五组至十组通往村里的柏油路上,当地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幸福的微笑,不时拿出手机在新修建的村组柏油路面上拍照留念。

要问方家村发生了啥大事,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方家村五组至十组通往村里的道路是十多年前修建的,由于长期使用和缺少有效维护,导致路面坑洼不平、开裂难行,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农业生产发展也受到了严重制约。另外每到雨季,方家村八组山上泥石流下滑,河水漫涨淹没农田和农户,困扰百姓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东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要求,率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立足实际发现群众困难,确立重点项目,开展对口帮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佳军到方家村调研时,了解到当地村民的出行现状和每年汛期易发风险点后高度关切,第一时间明确由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葛文坤与丹东市交通局、市水务局衔接,协调专项资金110余万元用于方家村五组至十组的柏油路修建工程和八组小流域治理工程,并重点强调村组柏油路工程和小流域治理工程要统筹兼顾,既要注重工程建设速度,也要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切实为群众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期间,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葛文坤、市纪委常委尹毅先后3次到方家村实地走访,查看工程项目推进情况。

2021年春耕前,五组至十组柏油路工程已建设完工,新建3.5米宽柏油路共5公里,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和村里近1900亩农田农业生产运输问题,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赞许。目前,小流域治理工程已完成项目勘测设计工作,计划修筑河堤400余米,待进行公开招标后立即开工建设,预计汛期前完工,可规划治理水土流失150余亩,确保60余户200多名村民安全渡过汛期。

村组路修建之前,春耕备播作业十分困难,现在有了新铺设的柏油路面,大型农机具可以直接开进田地,且村组路修建工程已在春耕前完工,切实为村民春耕提供了便利,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出行难问题。

方家村党支部书记方明勇对这个项目津津乐道,“我们村是个玉米种植大村,对田间管理的要求很高,春天播种、夏天打药、秋天收割,一个环节跟不上,玉米产量都受影响。如今修建了柏油路面,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丹东市纪委监委对口帮扶方家村以来,已先后5批次派出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调基础建设资金220余万元,用于新建村部、新建文化健身广场1600平方米、修建柏油路面12.5公里、修建漫水桥40米、修建防洪河坝677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31盏等。方家村基础设施新建与改善,为当地村民解决了实际困难,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同时,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协作配合、同向发力,认真细致地开展产业扶贫调查研究工作,共同研讨方家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积极争取产业项目资金50万元,利用方家村天然地理优势和资源环境,与村域内玉米种植企业合作经营,年收益5万元以上;积极发展大榛子合作社,现全村种植已初具规模,面积达500多亩,年营收额达1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了30余户80多名村民增收。

方家村全村贫困人口72143人,多为因病、因残致贫,在丹东市纪委监委的对口帮扶下,2019年底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丹东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原则,坚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不断强化措施、保障投入,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发力加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丹东地区落实落地,让群众向着更幸福的生活继续前进,带领村民走出一条条致富路。(丹东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