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微党课
【听微党课⑥】习近平讲 “只点一根灯芯”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4/19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阅读:(1361)

编者按: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特地到访“红色圣地”,足迹遍布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在不同场合谈感悟、讲故事。我们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摘录了总书记讲述过的许多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一起感悟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只点一根灯芯”的故事


中央苏区时期,中央机关领导“每天节约二两米,使前方红军吃饱饭,好打胜仗”,群众传唱“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按照规定夜晚办公可点三根灯芯,可毛泽东同志带头勤俭节约,只点一根灯芯,在昏暗的油灯下写出《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习近平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井冈山时期,按照规定,毛泽东晚上点灯可用三根灯芯,但为了省油,他坚持只点一根。警卫员担心他的视力,每到天黑就点亮三根灯芯,可毛泽东一进房,就悄悄挑灭两根。就是在这一根灯芯的微弱光亮下,他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篇章。

一根灯芯照亮革命的伟大征程,也折射出革命前辈艰苦朴素的政治本色,映衬出人民军队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抗战时期,爱国华侨陈嘉庚从新加坡回到中国,蒋介石花800银元宴请他。而到了延安,毛泽东用自己种的豆角、西红柿招待他,一顿饭只花了1.5元。陈嘉庚从餐桌上品出国共两党的未来,他断言:“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号召“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和平建设时期,我们提倡“勤俭是个传家宝,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强调“要勤俭办一切事情”。90年来,正是靠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人民军队在“苦日子”时,战胜了物质匮乏、条件恶劣的困难;在“好日子”时,保持生活俭朴、开支简省,不仅赢得了胜利,也赢得了人心。

在井冈山上,由于被敌人封锁,服装弹药、粮米油盐都很困难。就拿油来说吧,煮菜要用油,点灯要用油……可是敌人封锁得紧,油进不了山;山上只出产点茶油,也很少很少。下山活动的部队,打土豪偶然搞了点油,就成了宝贝。

记得上山后不久,毛泽东同志亲自向部队宣布了一个关于用油的规定。内容大致是这样:各连(直至营和团以上机关)办公时用一盏灯,可点三根灯芯;不办公时,即应将灯熄掉。连部要留一盏灯,供带班、查哨等用,但只准点一根灯芯。

此后,在井冈山上,部队都严格地执行了这个规定。一到夜间,熄灯号“的的哒哒”一响,战士们就都吹熄了灯,只有连部的一盏灯,有一根灯芯亮着。

开始,我们还弄不懂:毛委员有那么多大事要考虑、策划,这么一根灯芯的小事,他为啥还要亲自作规定?后来才明白,这不是小事,——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以保证全体人员有油吃,又使这有限的物资用得时间更长一些,能度过困难,这是个好大的问题哩。

毛泽东同志最会区别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也最善于在一定的情况下抓住主要的问题。像这么一根灯芯,看来好像事小,但在当时却也要亲自去抓。

这件事给我的教育很深,一直到现在仍念念不忘。在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时,总爱用它来检查一下。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