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微党课
【听微党课③】习近平讲“半截皮带”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4/8    来源:丹东市纪委监委    阅读:(1114)

编者按: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特地到访“红色圣地”,足迹遍布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在不同场合谈感悟、讲故事。我们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中,摘录了总书记讲述过的许多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一起感悟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


“半截皮带”的故事

在参观军史馆时,我对长征途中红三十一军九十三师二七四团“半截皮带”的故事,感触很深。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二〇一六年一月五日 习近平在视察十三集团军时的讲话)


在艰难的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每天面临死亡威胁的不只是敌人的飞机大炮和围追堵截,也不只是自然条件的极度恶劣,还有缺衣少食的重重困难。在漫无边际的草地里,没有足够的粮食,不得不吃野菜。方圆几百里的草地,粮食都吃没了,野菜也都叫前边的部队挖没了,后边的部队就没什么吃的。后来琢磨起来就是扎的腰带,包括枪套,这些都是皮做的,把它们切成一块一块的,然后搁水里煮,熬成汤喝来充饥。有的把皮包都吃完了,最后剩下这一个公文包,怎么办呢?开党小组会议研究,最后决定把这个皮的公文包保留了下来。还有的在长征途中,捡到一个破鼓皮,开始没有把它当回事,就是随身带着坐一坐,在过草地时候却发挥了作用,把它煮了,切成一块一块的充饥。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和兄弟部队开始第3次穿越草地。刚进入草地没多久,战士们就陷入了断粮的困境,只好挖野菜、嚼草根、啃树皮,后来野菜这些也没了,便开始吃牛皮腰带。

年仅14岁的战士周广才所在的这个班原来14个人,牺牲了7个,另外7名战士都靠吃皮带维持生命。当班里其他6名战友的皮带都吃完后,周广才不得不把自己的皮带拿出来。看着心爱的皮带被割掉一段,切成一根根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周广才热泪都掉下来了。当吃完皮带第一个眼的时候,周广才伤心透了,他央求大家说,不要再吃了,这个皮带是战利品,能不能留下来,把它作为战后我们的一个见证。

战友们都知道,周广才的这条皮带是1934年红军在任合场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大家见状,没有把这根皮带吃掉,而是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这剩下的半截皮带保留下来。

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广才的6位战友又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烙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广才将这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中国革命博物馆。

半截皮带也好、皮包也好,无不反映长征的这段艰苦岁月,见证了红军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难困苦这种精神。“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如果说人的其他支配力量,都可算作驱动行为的“普通燃料”,那么信仰则属于“核燃料”。

正是源于内心笃定的强大信仰,无数革命英雄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而这,便是我们伟大的长征精神。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