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紧盯“三重一大”事项 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5/25    来源: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阅读:(847)

市纪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紧盯驻在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行全过程贴身式监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精准度,使监督工作有的放矢。

一是摸清“底数”,落实报备制度。对被监督单位“三定方案”的主要职责、编制配备、机构设置等情况牢记于心,主动融入他们的中心工作,立足监督定位,盯住重点对象,抓好关键环节,做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督促驻在部门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梳理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制定清单,列出明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实行“一事一报”,真正实现监督事项清单化管理。

二是列席会议,规范决策行为。要求被监督单位在召开“三重一大”会议2个工作日内上报会议议题,纪检组提前对议题涉及的行业知识和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解掌握,使参会人员做到决策监督内容心中有数,决策监督方向胸有成竹。参会监督是否按照规定程序和方式进行、班子成员是否逐一表态发言、主要领导是否实行末位表态、决策过程有无记录等,做好全过程管控,充分发挥了“贴身”监督的优势。今年以来纪检组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23次,提出监督意见5条。

三是督促整改,会后跟踪问效。纪检组采取重点抽查和日常监督等方式,对会议决策事项执行关键环节、推进时间进度、执行效果等方面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要求各监督单位主动梳理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对个别单位执行决策程序不规范、决策过程中不按规定报备等问题督促整改,防止决策执行变形走样,从源头上确保各单位规范用权、廉洁从政。(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李建华)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