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东港市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常敲村官廉洁“警示钟”
发布时间:2021/4/21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751)

“村‘两委’换届后,市纪委监委领导给全体村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这对我们这些新上任的村官来说十分必要,非常及时。这些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给我们的警示和教育极其深刻,我们一定自觉遵纪守法,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十字街镇一名新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在接受警示教育后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严守纪法“红线”,依法廉洁履职。

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东港市纪委监委坚持多措并举,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助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好廉政警示课,用好“活教材”

东港市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在2021年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市纪委监委领导以“遵纪守法,忠诚履职,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为主题,为全市新任职村(社区)干部上了一堂廉政警示教育“第一课”。课程选取近年来我市查处的5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案例剖析、以案说教,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


东港市纪委监委领导为新上任村(社区)干部上廉政警示课

学习党纪条规,拧紧“纪律阀”

东港市纪委监委把党纪条规教育作为新任村(社区)干部培训“必修课”,·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干部微信工作群,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进行解读,乡镇、街道纪(工)委定期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开展理论研讨和交流,促进党员干部真学、真懂,不断夯实廉洁履职的思想道德基础。

开展政策宣讲,聚焦“微腐败”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农经、民政、林业、水利等相关部门,到村(社区)送学上门,向新任职村(社区)干部宣讲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惠农和扶贫政策,有效预防村(社区)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等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开展廉政谈话,念好“紧箍咒”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利用举办培训班、上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机会,对新任村干部开展岗前集中廉政谈话,敦促村干部自觉遵纪守法,树立务实作风,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签订廉政承诺书,筑牢“防火墙”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新上任村(社区)干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采取签订廉政承诺书的方式,对廉洁履职作出承诺,并通过各村(社区)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通报典型案例,勤敲“警示钟”

市纪委监委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和基层微腐败等问题,选取11起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全市进行通报曝光,深挖案件发生的原因、特点、危害,警示村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东港市纪委监委党风室 姜媛媛)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