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0/6/11    来源:丹东市纪委    阅读:(1492)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6月11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5人,列席169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裴伟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淑萍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李佳军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职尽责 提升监督质效 为推动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裴伟东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今年的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会指出,2019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稳步提升案件质量,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日常监督实效,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整改落实落细。严守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和请示报告工作,深化岗位练兵,坚持刀刃向内,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迎难而上、奋勇直前,班子成员主动带队、深入一线,对防控物资储备、重点区域管控、捐赠款物流转、密切接触者排查、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疫情防治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及复工复产复耕复学等情况,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的监督检查,精准稳妥处置疫情防控中违规违纪行为,促进形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巩固提高”要求,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强化监督,开展系统性、行业性专项整治,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扎实推进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取得实效。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探索构建市纪委监委机关抓总、统筹协调的市一级“大协作”体制机制,把握“六个精准”,即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精准调查、精准处置、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第三,践行为民宗旨,整治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发挥全面监督作用,推动县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以审查调查为重点,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推广运用“一品双推三平台”建设成果,深化惠民扶贫资金网建设,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实起来、强起来。继续推进涉农资金项目和民生资金项目大排查大起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第四,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运用转化,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守住工作纪律、办案安全、案件质量“三条底线”,打造“铁案工程”。强化以案促改,严查诬告行为,做好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

第五,保持恒心韧劲,推动化风成俗,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督促各地区部门及时开展“回头看”。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认真总结作风建设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意见,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

第六,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深入落实省纪委“巩固提高”目标要求,深化全员培训和“学提促”岗位练兵活动。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要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为实现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