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料
忠实履职尽责 提升监督质效 为推动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6/11    来源:丹东市纪委    阅读:(2782)

——在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佳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丹东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不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市纪委常委会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振兴、疫情防控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落实具体措施,先后6批次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部署要求、履行政治责任等情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巩固和发展、精准和有序、重点和基础、执纪和执法、严管和厚爱“五个关系”,着力在“三不”[1]一体推进、“三项改革”[2]全面落实、“三转”[3]持续深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围绕省纪委2019年关于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 [4]和2020年规范县级以下纪检监察工作等5项重点工作[5],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部署、边创新,持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贯彻,形成调研成果30余项;围绕执纪执法流程等工作规范问题,建立健全4项长效机制,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水平得到新提高。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公布治理成果,取得良好效果。

(二)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腐败。2019年,全市立案1451件,处分103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64人,留置32人,移送检察机关44人;今年1至5月,全市立案463件,处分437人,留置1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严肃查处了刘华新、郭廷盛、王光洋等合作区动迁补偿腐败窝案,以及省监委指定管辖铁岭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孟国强严重违纪违法案,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强烈信号。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涉农资金项目、民生资金项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发现问题线索2794件次,处理178人。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6],监督执纪执法由“惩治极少数”

向“管住大多数”有效拓展。2019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34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人数占比93.6%;今年1至5月,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317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4.6%。在持续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市有10人主动投案、2人成功劝返,9名失踪出走人员全部给予严肃处理。

稳步提升案件质量,深入落实全省案件质量提升和巩固提高要求,开展“久立未决、久拖不办”问题专项清理,制定《督办台账》,推动“三个着力”[7]“十项举措”[8]落实有抓手、督促有章法,办案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制作《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手续及审批权限》提示板,落实“乡案县审”[9]规定,全市案件办理质量大幅提升。信息查询平台和检举举报平台基本建成,为执纪审查调查提供坚实保障。

做实“后半篇文章”,搭建丹东电视台“廉政之声”、《丹东日报》“廉政之窗”、“丹东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三个平台”,构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新格局。全面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等系列活动,受教育党员干部8900余人次。制定《关于规范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05份,督促发案单位整改问题257个、建章立制103个,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获十九大以来全省创新工作奖。出台《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反馈暂行办法》,对123个反映失实信访举报予以反馈澄清;做实做细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开展跟踪帮助678人次。

(三)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181件,处理181人,健全长效机制535个。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立案162件,处理163人次,移送检察机关6人。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57件,处分27人,督促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9084万元。针对“大棚房”、违建别墅、减费降税、安全生产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33名失职失责党员干部。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紧盯“关键人”,健全领导干部“一档一表一册一卡”[10],开展廉政审核1465人次,暂缓提拔、提名、出国(境)25人次;压实“两个责任”,开展分级约谈1800余人次。紧盯“关键时”,市县乡三级联动整治“四风”,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26起,处理326人。紧盯“关键事”,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中央巡视反馈48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紧盯“关键处”,以“走千家进万户”“走进田间地头”等方式主动监督,立案246件,有效预防制止问题发生1631起。

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施“一品双推三平台”建设[11],形成并推广11个精品项目,各县(市、区)建立以地方党委为主导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在全省率先建立“惠民扶贫资金网”,公示26类惠民扶贫资金、153个项目,惠及51.4万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线索172件,立案16件,处理13人。

(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落细纪委监委“两为主一报告” [12]、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 [13]的工作机制。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深化内部工作流程再造,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制度20项,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市级102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集团监督全覆盖。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四个落实”[14]和“三个聚焦”[15],市本级对46个市直单位及镇、村开展四轮常规巡察、两次联动巡察,发现问题610个,移交问题线索79件;各县(市、区)委对256个部门和镇、村开展巡察,发现问题3092个,移交问题线索208件。全市巡察全覆盖率81.9%。建立共性问题通报、重点问题督办、部长组长对接、整改责任约谈4个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五)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和请示报告工作,把讲政治、守规矩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认真落实《辽宁省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案件、违规接触案件特定关系人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丹东市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切实将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严格落实省纪委全员培训要求,持续深化“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和知识测试,全市举办培训测试161期,参训率100%。坚持政治标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选优配强全市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强力抓好全系统人员力量补充配备。

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依托“七警”[16]载体,创新开展“七个一”[17]系列活动,持续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做表率。坚持刀刃向内,全市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9件,立案4件,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2人。

同志们!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迎难而上、奋勇直前,班子成员主动带队、深入一线,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对防控物资储备、重点区域管控、捐赠款物流转、密切接触者排查、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疫情防治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及复工复产复耕复学等情况,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截至5月底,全市共成立检查组185个,发现问题18个,全部督促立行立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18]要求,精准稳妥处置疫情防控中违规违纪行为,全市立案30件,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1人次。同时,我们还有311名纪检监察干部自愿选派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社区做好防控宣传、卡点值守、排查登记、人员管控等工作,以人人筑防线的党员本色,促进形成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少数党组织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上依然存在责任层层递减等问题,整治“四风”仍然任务艰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机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还有差距,在用活身边案例、推进以案促改上还没有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巩固提高”要求,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抓好落实。当前,要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着力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纪律作风要求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

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省市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强化监督,进一步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涉外渔业捕捞管控等全市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坚持以业务部门为依托,针对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政治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系统性、行业性专项整治。着眼丹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局,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政治巡察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扎实推进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实做细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加强巡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市县巡察和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把有效监督落实到基层。

(二)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取得实效。充分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信访举报和廉政回复、建立廉政档案等方法载体,着力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把握“六个精准”,即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精准问责、精准调查、精准处置、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形成同向发力、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扎紧权力运行监督笼子。以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探索构建市纪委监委机关抓总、统筹协调的“大协作”体制机制,实施室组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构建科学严密高效的监督网。

健全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各项报批报备程序。统筹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与派驻机构职能对接、有效互补。深入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及省纪委监委即将出台的实施细则,建立案件线索分级办理、规范廉政审核工作等机制,加强与司法机关、公安机关等协调衔接,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践行为民宗旨,整治突出问题,纵深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压实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发挥全面监督作用,推动县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结合县区实际,持续选择1至2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提级巡察乡镇(街道)、村(社区),发现问题、精准施策,让巡察成为发现群众身边问题的重要渠道。

聚焦工作重点。坚持以审查调查为重点,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提高主动抓线索、查案件能力。严格落实“乡案县审”制度,健全完善相关工作程序,把好基层案件质量关。推广运用“一品双推三平台”成果,深化惠民扶贫资金网建设,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使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实起来、强起来。

深化问题解决。继续推进涉农资金项目和民生资金项目大排查大起底,紧盯发现问题,组织力量全力查清办结,全程跟踪督促。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建立完善规范监督管理制度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四)一体推进“三不”,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准确把握“四种形态”运用转化,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继续深化防逃追逃工作,形成强大震慑。建好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数据信息查询平台,严格监管、固化流程、提升效率。

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健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和财政支出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制约和监督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填补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强化以案促改,推进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回访督促、通报曝光和纪检监察建议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落实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帮助,强化澄清正名,严查诬告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善用各种审查调查措施,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提高审查调查能力。落实省纪委“案件质量巩固提高年”要求,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完善案件质量责任制,强化程序意识,守住工作纪律、办案安全、案件质量“三条底线”,打造“铁案工程”。

(五)保持恒心韧劲,推动化风成俗,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要求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督促各地区部门及时开展“回头看”。深化节前提醒、节中察访、节后问责,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畅通举报渠道,加强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对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一律“一案双查”、通报曝光。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分类研判分析,推动综合施治。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由明转暗、化整为零等新表现,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推动实现长效常治。认真总结作风建设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发挥正反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形成亲清分开、公私分明良好氛围。

(六)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面加强业务建设。深入落实省纪委“巩固提高”目标要求,既把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施之长远,又要持续创新、扩大成果,引领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和“学提促”岗位练兵活动,加强系统内外协调联动,形成有序推进、无缝衔接、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持续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围绕纪检监察干部打听干预案件、违规接触案件关系人和请托违规办事等行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挥特约监察员职能作用,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为实现丹东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名词、缩略词注释(以工作报告中引用先后为序):

1.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三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3.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4.8项重点工作:一是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二是日常监督;三是重点(专项)案件办理;四是案件质量提升;五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六是派驻机构改革;七是巡视工作;八是强化自身建设。

5.5项重点工作:一是规范县级以下纪检监察工作;二是政治生态警示评价;三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是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五是提升案件质量。

6.四种形态: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第四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7.三个着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着力解决影响案件质量的突出问题;组织案例研讨交流和专题业务培训,着力提升质量意识和办案能力;完善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规范化水平。

8.十项举措: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开展“久立未结、久拖不办”问题专项清理整顿;通报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情况;开展“以案说法”和“案例评析”活动;开展“优秀案件”和“重大瑕疵案件”评查;组织“提升案件质量”专题研讨培训;完善案件查办配套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完善办案工作流程和文书格式。

9.乡案县审: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级监委驻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对其办理的需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案件,经集体研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与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沟通并取得一致意见后,将案件移送县级纪委监委进行审理。

10.一档一表一册一卡: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各监督检查室建立并动态更新联系地区、部门、企业廉政档案、信息采集表、处级干部名册和信息采集卡。

11.一品双推三平台:“一品”指各县(市)区重点实施1-2个品牌工作;“双推”指市县两级协同发力,双重推进特色品牌工作;“三平台”指将特色品牌工作打造成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平台、创新平台、落实平台。

12.两为主一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13.三为主一报告:派驻机构的干部提名考察、查办腐败案件、日常履职考核以纪委监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14.四个落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情况。

15.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6.七警:围绕“敲警钟”,召开教育大会;围绕“强警觉”,组织干部学习;围绕“自警醒”“互勉励”,开展对照检查;围绕“鸣警笛”,彻查问题线索;围绕“作警示”,进行签字承诺;围绕“常警戒”,完善相关制度。

17.七个一:围绕警示教育,做一次辅导、讲一堂党课、写一篇心得体会、进行一次家访、致干部一封信、召开一次成果交流会、对问题线索进行一次排查起底。

18.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依然我行我素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