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传声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发布时间:2021/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阅读:(244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雷锋纪念日也来到第58个年头。日前,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他们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拼搏奉献。

  不停在嘴上、要落在腿上,用辛苦指数换居民幸福指数

  3月3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针对新任“两委”班子开展的“新春第一课”培训正在举办。在培训现场,刚刚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社区党委书记汤国清认真听完课堂内容,思索着怎样做好今年工作。

  清水塘社区位于开福区东南部,与雷锋故乡望城区相距不过20余公里。2008年,随军安置返回长沙的汤国清扎根清水塘社区,用十余年如一日的服务温暖着社区每一个角落。

  “用‘辛苦指数’换居民‘幸福指数’,不能停在嘴上,要落实在腿上。”有汤国清微信的居民都清楚,她的步数日均超过两万步。每天清早,将0。32平方公里的社区仔细走一遍,是她上班头一件事。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如何?来投诉的群众问题处理得怎样?正是在一步步的走访中,汤国清全面了解社区居民的喜怒哀乐,为大家答疑解惑,调解纠纷。

  清水塘社区因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而得名,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指导基层治理,汤国清一直在探索。

  “讲好红色故事,弘扬发展好红色基因,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汤国清说,近年来,社区建立了以“红色基因、红色服务”为主题的红色服务站,并以此为基础,组建起一个由7支红色志愿服务队、7个帮帮团和7个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的红色志愿者联盟。大家充分利用自己的长处和资源,积极服务社区居民,打造团结互助的和美邻里环境。

  在建党百年之际,汤国清表示,将更加注重开展党史教育,特别是加强对社区青少年的教育引导,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用红色文化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是一滴水就滋润一寸土地

  3月3日,在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峪山镇姚岗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峪山镇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的老干部们像往年一样组织红色演出、讲习党史等活动。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从2003年3月党支部成立起,这些最小年龄都有65岁的老党员们就常问自己。18年来,他们坚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弘扬红色文化,关爱青少年,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奉献写进了“夕阳红”。

  峪山镇是原襄阳县苏维埃政府和红二十六师师部所在地,第一党支部的老同志阅历丰富,是很多红色历史的“活地图”“活字典”。这些年里,在党支部书记周维和带领下,老同志编写了近百万字的《峪山镇志》,创作《高唱“四个襄阳”》《喜迎十九大》《歌唱“两个一百年”》等戏剧歌曲和剧本,每年送文艺下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宣讲50多场,受惠群众累计达7万余人次……在大家的努力下,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

  想起所做的工作,周维和感到很欣慰:“我们党历经百年创出伟业,无数像雷锋一样的好党员被光荣地载入史册。我们要继续讲好红色故事,发挥好余热,特别希望娃娃们受教育、接好班,成为有用之人。”

  把雷锋精神运用好、传承好,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之中

  “雷锋生前是建设街小学和本溪路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我们民警现在也义务担任这两所学校的法治辅导员,针对各年级孩子的特点编制了法治教案,现陆续向全市推广。”

  3月3日,在辽宁省抚顺市第一看守所,雷锋派出所开展的“云宣讲”活动如期举办。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干警们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宣扬雷锋精神。

  1960年,雷锋参军到抚顺服役,营房所在地属当时的和平派出所管辖。“我们派出所和雷锋的渊源从那时就开始了,当时的干警们和雷锋一起做过不少志愿活动。”雷锋派出所所长李曹亮介绍。

  2017年,和平派出所改名雷锋派出所之后,仍坚持将扫雷锋墓、访雷锋纪念馆作为每名干警的入职第一课,“雷锋精神和公安工作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忠诚于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虽然基层警务工作很忙,但是传承和发扬好雷锋精神,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今年是建党百年,前来派出所参观学习的访客日益增加,受“云宣讲”活动的启发,派出所决定录制“忆英模 讲党史”系列视频,在全国公安系统中推广红色文化,传承雷锋精神。

  提到今年获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李曹亮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继续发挥好基层民警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把雷锋精神运用好、传承好,让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之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黄秋霞 张驰)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