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再监督
发布时间:2021/3/4    来源: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阅读:(898)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依据《辽宁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办法》,自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将日常的监督职能付诸具体的工作中。

进一步了解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适用范围。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的范围拓展至: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含外商投资)、非公司企业法人(指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含外商投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的分支机构。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参照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程序。对于这方面工作的单位及个人,纪检监察组通过沟通与交流,及时掌握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效果。

确定了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发布简易注销公告的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前,可撤回简易注销公告一次,并可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企业未能在公告期结束后规定期限内向登记机关提交简易注销申请的,可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提交补正材料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对于异议消除的,允许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将证明材料存档。

献计献策进一步完善了企业注销网上服务功能。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部门间业务协同,实行各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企业能够“一网”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提升企业办事体验,提高企业注销办事效率。(驻市场监督局纪检监察组  蔡广斌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