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三个三” 助力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3/4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884)

为进一步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实现案件质量、办案能力“双提升”目标,东港市纪委监委转变思路,创新方法,助推审查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三个提升”,政治站位再提高。一是提升线索收集能力。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积极优化“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检举举报平台功能;贯通运用多种巡察方式,着力发现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聚焦脱贫攻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定期进行沟通,共享案源信息,全方位发现问题线索;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消息哨”作用,将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2020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144件,立案389件,处分412人。二是提升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把业务培训作为提升办案能力的重要保障,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方面,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共组织相关学习培训10900余人(次)。制定“一帮二”培训活动方案,组建25个帮带对子,实行“点对点”帮助指导,通过“以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深入开展“以干代训”,互帮互学,全面提高执纪能力,先后选派20余名干部到丹东市纪委监委跟案锻炼。三是提升线索处置能力。坚持线索处置从严从细,对近年来转办交办的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严格按规定程序全部落实四种线索处置方式,保证问题线索“零暂存”。坚持跟踪督办从紧从实,严把案件审核关,强化归口管理,及时督促推进,定期核对销号,确保问题线索精准处置。

东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利用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管理问题线索

严把“三个标准”,审查调查再提质。一是谈话场所标准化。对全市“走读式”谈话场所全面升级,新建谈话室6间,监控室1间,候谈室1间。同时,完善《东港市纪委监委谈话室管理使用规定》等规章制度,规范谈话室使用要求,保障办案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二是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标准化。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细化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运行规范及操作流程,完善依照法定权限开展工作的具体流程。三是派驻机构审查调查工作标准化。整合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机构力量,实现6个纪检监察室和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合署办公,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效融合;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对审查调查措施的使用,统一建立线索台账,规范审批程序,严格线索处置。

强化“三个保障”,约束监督再严格。一是保障依纪依法执纪问责。加强工作规范,健全完善操作性制度规定,严格遵守执纪办案各项要求,使案件每一环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保障纪法贯通。建立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审计机关移送问题线索等,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沟通协作、不断提高监督效能。三是保障法法衔接。健全完善各项规则和配套制度规定,完善审查调查与司法机关的衔接机制,对于移送司法案件,严格规范流程,严把证据标准,把好案件质量最后一道关口。(东港市纪委监委党风室 杨艺)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281号

版权所有© 中国共产党丹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丹东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