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县委巡察工作
中共宽甸满族自治县下露河朝鲜族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8/19    来源:宽甸县委巡察办    阅读:(908)

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年9月17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下露河朝鲜族乡及所属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下露河朝鲜族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在“乡党委抓党的思想建设不细不实”方面

1.关于抓党的思想建设不细不实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总结反思,进一步完善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年初制定中心理论组学习计划,认真安排学习内容,坚持每周五下午进行中心理论组集中学习,将学习与研讨相结合,确保学懂弄通。

二是党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工作会议,查找意识形态问题;各村党组织定期对本村意识形态进行摸排,发现意识形态问题;加大网络媒体的正面宣传力度,提升投稿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关注红色宽甸、宽甸融媒体等官方媒体。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一是组织各村、相关站办所学习《下露河乡“十四五”规划》,分解落实十四五期间的各项目标任务,研究确定具体的“辽宁东部朝鲜族特色乡镇”建设目标,并以目标为依托,分解工作任务,形成责任清单,按时推进。

二是修缮行政服务大厅,确保正常运行;对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的教育学习,提升服务意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露河乡营商环境工作;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明确2022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实重点项目工作任务。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会精神,制定方案、措施,落实到人。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培训村两委干部,提升服务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落实建档立卡户帮扶措施;加强特色乡镇建设,明确重点工程项目,落实责任人和工作任务;完成招商引资和财税工作任务;加强环境治理,做好蓝天工程,实现零污染的工作目标。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重新召开关于2018年至2021年大额支出事项党委会议,补充党委会议记录;研究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政班子成员学习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党委会议研究事项制度。

二是研究制定《下露河乡党委会议议事制度》;组织党政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专人负责记录党政会议记录。

(二)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充分,日常监督不够到位”方面。

4.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充分,日常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召开全乡护林员队伍的警示教育大会,落实管护责任;各村党组织在党员大会上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纪委设立举报电话,并对党员、村干部、护林员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对护林员的处罚力度,发现违反规定的护林员全部解聘。

5.关于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召集项目办和各村召开项目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下露河乡项目库,制定项目建设规划,落实项目管家。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列入2022年项目规划;各村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和沟通工作。

二是各村在春季进行中一次河道垃圾全面清理;落实保洁员和水管员监督责任,防止垃圾随意倾倒;党员做好环境保护和垃圾清理的表率;各村在重点地段设置保护环境宣传牌;通过村规民约的形式,确定垃圾倾倒罚则。

6.关于机关工作管理重制度制定,轻监督管理问题。

一是召开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警示大会,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主要领导强调讲话,严肃工作纪律;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考勤工作,每周一上午10:00前考勤一次,将日常考勤作为评先评优的基本条件,对于违反工作制度,按照工作制度给予相应处分;纪委负责不定期进行抽查,对于旷工、空岗等严重行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二是乡财政所全面开展自查工作,重点对票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经手人补开发票、明细单和审批单;5月底前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一次。领导干部及财务人员深入学习财务制度和财务纪律;纪委每半年进行一次财务监督行动。

(三)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方面

7.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结合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违反程序入党问题等四类问题,违规违纪问题依据文件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对于记录不规范、不一致、材料遗失、不齐备等问题,逐项整改,相关当事人出具情况说明;5月1日前召开发展党员专题培训会议,对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专门培训一次;乡党办专人负责发展党员工作。

二是2022年3月15日,全乡召开2021年组织生活会,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文件规定,按照规定程序开展组织生活会,各村包村领导深入各党支部列席参加组织生活会,主要领导参加机关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三是各党小组长负责党日活动和党小组会议记录和保管工作;党政办公室负责党建档案整理和保存工作。

四是成立乡镇党建工作指导组;各党支部专人负责记录三会一课记录;召开党费收缴专题培训会议。

五是针对具体问题查找原因,补充经办人和购买原因;落实专业财务人员管理党建经费。深入学习党费使用规定文件和财务制度;

8.关于执行“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农机、党办成员组成“四议一审”督导组,对全乡“四议一审”进行全面排查,违反规定的重新召开党员大会,漏签、代签的,重新签字,空白未填写的,完善文本;召开村党组织专题培训会,讲解《关于进一步深化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宽组发(2010)64号文件;各村书记负责填写文本,程序全部完成后,乡党办负责审核、存档。

二是农机、党办成员组成“四议一审”督导组,对全乡“四议一审”进行全面排查,违反规定未达80%的重新召开党员或者村民代表大会,完善文本。

三是农机、党办成员组成“四议一审”督导组,对全乡“四议一审”进行全面排查,违反规定的重新召开党员或者村民代表大会,规范文本,完善文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5970001

通信地址:下露河朝鲜族自治乡人民政府

邮编:118200



中共下露河朝鲜族乡委员会

2022年8月1日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