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要闻
“三个到位”推进“三务”公开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布时间:2022/3/22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1244)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治生态建设,增强工作透明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宽甸县纪委监委强力推进基层“阳光三务”工作,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统一思想,责任落实到位。一是构建责任网络。明确各镇村,组织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政府办等职能部门以及乡镇、村(社区)在开展“阳光三务”中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再监督”的职责,确保责任划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规范公开内容,制定宽甸县基层“三务”公开项目清单,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把工作公开在群众关注之前,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明确公开平台。利用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及镇村的信息公开栏,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同步推进互联网和微信群等平台建设,提高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
      二、深入基层,跟进监督到位。一是加强日常监督。把“三务”公开监督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政治生态的基础性工作,以此为切入点,对党务、村务、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规范组织运行机制。二是统筹监督力量。采取“室组地”同时发力,通过集中检查、不定期检查、抽查等方式跟踪监督检查,将查看资料和实地了解相结合,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核对相结合。三是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跟进,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督导解决到位。
      三、完善制度,成果转化到位。一是扎实推动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直面问题,聚焦薄弱环节,立足职责定位根据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三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及时制发监察建议,对检查出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到位、假公开等问题,将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探索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正风肃纪监督员“三位一体”履职模式,推动 “阳光三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让群众满意、让居民放心。三是促进成果转化。通过“阳光三务”公开,发现和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化解矛盾隐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