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要闻
治“痛点”解“难点” 帮讨农民工辛苦钱
发布时间:2022/3/11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1145)

“叮叮当当一整年,就等着这些钱回家过年呢,工地一拖再拖,要不是纪委和人社局帮忙,这钱还不一定拖到啥时候呢?这下终于可以过个好年了!”宽甸县某建筑队的木工冯师傅高兴地说。年底前像冯师傅这样被拖欠工资的265名农民工在宽甸县纪委监委和人社局劳动监察部的协助下顺利领取到某建筑公司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

按照中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部署,聚焦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群众“痛点”“难点”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宽甸县纪委监委联合县人社局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排查问题线索,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助力劳动用工市场秩序整顿,本次行动共监督检查企业15家,帮助265名农民工人索要欠款741万元,目前所有拖欠工资已全部结清,各相关职能部门均已做出相应整改。

宽甸县人社局劳动监察部负责人介绍:“经过与纪委监委同志的多次沟通,我们立足本职本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普法宣传、送法下企、送法下乡等活动,不断加大人力资源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宣传力度;开展以‘宣讲政策、依法维权、提升服务、促进融合’为主题的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2个建筑实施工地设置农民工维权告示牌,同时向农民工和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发放2000余份普法材料,一是从根本上增强了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让农民工懂得维权敢于维权,二是营造强势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规违法行为的社会氛围,让企业不敢再拖欠农民工工资。”

“索要欠款只是最直接的目的,深挖这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失职行为,严格落实以案促改、建章立制,严厉查处监管不力、推诿扯皮的部门及个人才是根本目标”,宽甸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宽甸县人社局已建立农民工工资保障公示牌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分账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同时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600余万元;宽甸县住建局已建立安全生产监督制度和重大风险防范制度,在全县所有施工建筑工地均已安装监控设施,用于对可能发生较大数额的工资拖欠并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做好预警工作。

宽甸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巩固工作成果,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展“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不重视、不解决的职能部门及负责人将严肃处理,通报曝光,立足监督本职,借营商环境监督行动之东风,为保障农民工工资等基本权利保驾护航。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