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要闻
强势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1/4/20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1118)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推动纪检监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保障工作由“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深入摸排我县营商环境现状,宽甸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深入群众下沉企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势助力我县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担当作为

围绕激励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制定《宽甸县党政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免责办法(试行)》,对宽甸县党员干部领导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因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作为而出现偏差失误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常态化启动容错纠错。同时对相关信访举报进行筛选排查,经查属于容错纠错规定情形的,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澄清反馈,对不实信访举报,坚决澄清证明,并追究诬告陷害者责任,坚决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强化担当作为意识。

二是倾听企业诉求,回应群众关切

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摸排了我县企业规模及基本情况,列出了深入企业清单,由委领导分别带队,定期深入企业开展问题摸排,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企业负责人一对一谈话等方式,了解各企业在自身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建议意见,项目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等问题。组织邀请特约监察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由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重点分析目前我县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和意见。抽调委机关各室、组工作人员成立了4个明察暗访工作小组,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安排,每周以普通群众的身份深入到各窗口单位、职能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重点看各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将问题线索纳入台账推动问题快查快办。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拓宽举报渠道

通过微信公众号、纪委监委官网、调查问卷及时公布专项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企业对不良现象第一时间进行举报。通过“清风宽甸”微信公众号、“宽甸融媒”APP公开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从近期办理业务的场所、是否排队、等待时长、服务人员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及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等方面设计了17道问卷题目,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及相关问题线索,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调研。及时拓宽举报渠道,积极调动村社正风肃纪监督员工作积极性,深入群众了解相关信息,拓宽信息反馈的覆盖面,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门口等地点适时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纳入问题线索台账。

四是立足岗位职责,严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对在摸排过程中发现的职能部门慵懒无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任性妄为、不担当不作为腐败和作风问题等问题线索要及时纳入《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保障工作中开展集中摸排和明察暗访的问题线索台账》,推动快查快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积极与县营商环境局项目代办中心建立月联系机制,及时了解项目代办进展情况,督促建立代办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通过送阅件的形式报送县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对发现问题较为集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职能部门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对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及人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推动相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流程,推动后续整改。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