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要闻
【巡察故事】履“薄冰”面现焦愁、卸“重担”展露笑容 巡察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4/20    来源:宽甸县纪委监委    阅读:(1036)

2020年7月,宽甸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常规巡察,一名巡察干部无意听见一位刚买完猪肉的老大娘说:现在的猪肉价格跟坐“火箭”似的,以前出了个“蒜你狠”,如今来了个“猪坚强”,也不知道现在猪肉价格这么高,会不会有病猪肉流入市场,猪肉检疫是否能得到保障。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巡察干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把食品安全做实做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次巡察任务恰巧又和农业农村局有关,带着疑问,第四组巡察之路正式开启。

“不打无准备之杖,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县委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一组人员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县玛莉蓝屠宰场负责宽甸县城的生猪屠宰,每日屠宰量有几百头,为小型屠宰场。依据2019年《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屠宰环节官方兽医检疫监管制度紧急通知》要求,小型屠宰场所配备官方兽医不少于2人,在屠宰过程中实施全流程同步检疫和必要的实验室疫病检测。另一组人员以座谈会的形式同负责乡镇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交谈,其中一名参会人员面露难色地说:“咱们县玛莉蓝屠宰场用我的证来检疫,我还不在现场,实际我很担心啊!”通过他这么一说,巡察干部意识到,屠宰检疫的过程可能会有问题。

为了进一步验证,次日凌晨三点,巡察干部驱车来到了县玛莉蓝屠宰场,进入室内时雾气腾腾,屠夫正在忙碌着,这时一名工作人员进入了视野,巡察组同志亮出了相关证明以后,问他是干什么的,回答是检疫的。因为巡察干部已经做足了功课,要求他把检疫流程说一遍,此人业务倒很熟悉,他说自己主要负责宰前巡查,检查从厂方收回的检疫证,查证验物、畜禽标识佩戴、未食用瘦肉精保证书、如有外省进入县屠宰场的查看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等,另外还有2人在外面的房子里,负责实验检测、宰前宰后记录以及出具防疫证明等。进到外面的屋子后,巡察干部拿到了当天的检疫申报单,看到经办人的姓名时,巡察干部问:“谁是此人?”,3个人面面相觑谁也不说话,再问谁是县里指派的官方兽医时,他们显得很无奈,如实说出他们都不是官方兽医,三个人都是协检员,工资由屠宰场给开,干的是官方兽医的活,但是借用别人官方兽医的平台账号出具相关防疫证明,还说这都是领导安排的。交谈过程中,巡察干部了解到这三名协检员是屠宰场改制前就在这工作的老员工,工龄都有20多年,工作经验丰富,加上全县官方兽医少、需求多,所以只能出此下策。至此问题已明,县玛莉蓝屠宰场检疫不符合规定。

暗访调研结束以后,县委第四巡察组随即召开组务会研究,大家在会上一致认为,农业农村局党组食品检疫检测监管存在漏洞,屠宰场官方兽医未实际进驻,屠宰检疫检测关系到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必须做到立行立改。随即又召开了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被巡察单位表示未派驻官方兽医进驻县玛莉蓝屠宰场确实不符合屠宰检疫检测规定,一定克服困难立即整改,马上派驻官方兽医进驻屠宰场。散会后,那名乡镇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由衷地给巡察干部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我的一句话还真让你们给‘巡察’到了,厉害!厉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宽甸满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宽甸满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丹东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