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要闻
凤城市纪委监委以有力监督护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7/25    来源:凤城市纪委监委    阅读:(933)

凤城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丹东市纪委监委和凤城市委关于乡村振兴领域部署要求,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监督、标本兼治,以强有力整治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截至目前,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批评教育1人。

注重对标对表,提高专项整治系统性。坚持高位谋划,加强安排部署。一是专题学习提站位。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及时落实省、丹东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村振兴领域各项部署上来。二是挂图作战强引领。全面对标对表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凤城实际,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科学研判本市乡村振兴领域现状,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制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主动谋划、夯实举措,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注重细化量化,提高专项整治精准性。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治内容,在丹纪办《工作方案》明确的“服务三农”、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耕地保护等4项专项整治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农村党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小切口”专项整治,以政治监督、提级监督、专项监督为有力抓手,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同时,围绕中纪办《意见》5方面30项具体内容,以及丹纪办《工作方案》20项监督重点,逐条进行梳理,制定5方面15项重点任务清单,以图表方式列出整治内容、主责部门、监督部门,全链条梳理整治重点,清单化压实监督责任,形成“施工图”,推动专项整治更加精准有力。

注重点题破题,提高专项整治实效性。以专项整治为契机,通过加强学习传达、注重分析研判、拓宽线索来源、深入起底排查、精准追责问责、凝聚监督合力、强化数据支撑、深化标本兼治、营造浓厚氛围等9项工作举措,靶向发力、综合施治,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严惩“蝇贪”“蚁腐”。特别是针对“大起底”“回头看”中发现的老问题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新问题,分别建立台账,挂号交办、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已对706个问题线索完成起底排查,重新开展初核数7个,查处问题7起,处分1人。同时,强化案件引领,落实重点问题线索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对重要问题线索采用提级办理、交叉互检、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专项整治提档升级。

注重联合联动,提高专项整治整体性。加强内外协同联动,同题共答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外部联合。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会同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统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与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民生保障等工作有效衔接,找准监督监管领域风险隐患,形成齐抓共管、同频共振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共发现职能部门问题6个。二是加强内部联动。有效贯通部门协作,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做到各环节工作有效衔接、无缝对接。市委巡察办将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纳入巡察内容,强化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达到同向发力、同步推进效果。凤城市纪委监委 于淙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凤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凤城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