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要闻
凤城市纪委监委走好“四步棋” 出“重拳”挥“利剑” 异曲同奏刹歪风
发布时间:2023/7/12    来源:凤城市纪委监委    阅读:(938)

凤城市纪委监委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推动移风易俗,走好“四步棋”,狠刹“升学宴”“谢师宴”歪风邪气,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

走好“先手棋”,奏响遵规守纪“前奏曲”。凤城市纪委监委制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明确“六严禁”,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带头遵守纪律规矩,以身作则,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借机收受礼品、礼金,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并动员亲朋好友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吃喝送礼行为,以清廉的党风家风引领淳正的社风民风。同时,要求广大教师严守师德师规,拒绝参加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良好形象。

走好“制胜棋”,奏响监督检查“协奏曲”。凤城市纪委监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电话、邮箱、网址等监督举报方式,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信访举报,筑好防腐“堡垒”。同时,充分发挥“辽宁阳光三务”监督平台中“书记信箱”“问题反馈”两个专栏线上优势,广泛收集群众举报,并结合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采取专项监督、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各大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遏制“人情歪风”的苗头。截至目前,发现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8个,立案8件,给予党纪处分8人。

走好“引导棋”,奏响廉洁自律“进行曲”。凤城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教育为主、预防在先”的原则,全面摸排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对可能出现的违规参加、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采取集中谈话、个别谈心等方式对党员干部职工及时提醒教育、明确纪律要求,提前打好“预防针”。同时,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子女升学期间,带头廉洁自律,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执行“六严禁”,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传播者、推动者,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开展提醒谈话170余人次。

走好“关键棋”,奏响同频共振“交响曲”。凤城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注重挖掘“升学宴”“谢师宴”化整为零、“错峰”操办、收受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教育引导从业人员要主动担当起推进文明风俗的社会责任,拒绝承办“升学宴”“谢师宴”。同时,要加大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再监督,对因监管不力导致本地区本单位发生党员干部职工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并挑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持续加大震慑效应。截至目前,通报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案例1批次4起。(凤城市纪委监委 张丽巍)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凤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凤城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