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委巡察工作
丹东市委巡察机构强化“三个注重”深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
发布时间:2022/1/28    来源:丹东市委巡察办    阅读:(909)

丹东市委巡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重点,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5个市属国有粮库,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24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

一、注重巡纪协作配合,实现同向发力。市委巡察机构积极配合纪委监委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主动加强与市纪委监委联动配合。一是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巡察前,市委巡察办向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发送商请函,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领导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以及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等有关情况,明确巡察工作重点。同时,将此前巡察发现的粮食领域相关问题提供给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便于全面掌握情况,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二是人员融合,力量整合。专门抽调了负责专项整治的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编排入组、参与巡察,有效发挥纪检监察专业优势,结合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和日常监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三是边巡边核,相互借力。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一方面坚持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对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同步开展初核工作。另一方面,结合纪委监委初核的结果,有的放矢,深入了解,有效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力度、深度和精准度,形成监督合力。

二、注重组办协同推进,实现同题共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巡察机构全方位多角度配齐配强巡察工作力量。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为统筹、指导、跟进专项巡察各环节工作,市委巡察办成立了专项巡察工作专班,设沟通联络组、信息工作组、信访工作组,认真做好与省委巡视办、市委巡察组、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和县级巡察机构的沟通联络、组织协调工作,全力保障专项巡察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人员配备。针对粮食购销领域专业性强、情况复杂的特点,专门抽调了审计、国资、粮食等部门的专业骨干,另外协调市委组织部抽调参加实践锻炼的8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巡察组,进一步加强了人员力量。三是优化组内结构。首次运用“分组协同”方式,授权任命2名巡察组副组长,由组长统筹调度,2名副组长分别带队,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5家粮库同步开展巡察,2小组齐头并进、互相支持、紧密配合,有效提高了巡察工作质效。

三、注重三级上下联动,实现同频共振。按照省委巡视办关于开展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市本级和3个县(市)共组成4个专项巡察组,对全市所属的29个涉粮党组织同步开展专项巡察。巡察中,注重发挥系统优势和联动效应。一是主动向上借力。市委专项巡察工作专班与省委巡视机构积极沟通,每周报送市县两级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接受指导督导,认真执行、充分借鉴省委巡视办下发的各类工作提示,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巡察。二是悉心传导督导。对下及时掌握县级巡察情况,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工作进度,明确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注重收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传导,答疑解惑,做好对县级专项巡察的指导督导。三是成果共享共用。市专项巡察工作专班适时开展中期调研,汇总梳理市县两级巡察组巡察发现的问题,并对照省委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各组掌握借鉴,使巡察发现问题更加全面、深入。市县两级共发现问题123个,形成问题线索25件。通过此次巡察,进一步夯实了市县巡察上下联动一体化工作格局。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凤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凤城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