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要闻
凤城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微腐败” 精准施策抓实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1/4/16    来源:凤城市纪委监委    阅读:(1102)

凤城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五项改革”要求,精准监督执纪,紧盯群众关注环节,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查清“病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一、有的放矢,靶向治疗,明确监督内容

为规范和加强专项监督,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制发《凤城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办法》,紧紧围绕损害群众利益,为官不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凤城市纪委监委精准把握专项监督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对民政低保救助、惠农补助补贴、扶贫建房、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及其他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五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印发《关于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重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变异“四风”、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020年以来,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四风”问题215个,立案22个。此外,凤城市纪委监委还开展了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的“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着力发现问题。

二、联动协作,攥指成拳,提升监督合力

凤城市纪委监委定向施策、精准发力,通过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分类处置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四步走”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同时,针对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分散、能力不足和监督执纪问责不精准等难题,整合监督力量,加强联动协作,把查处基层“微腐败”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一是加强问题线索的共用共享。建立信息共享、协商会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协作机制,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协调作用,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民生领域等专项整治工作中,会同扶贫、信访、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并及时收集各部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提高监督质效。二是加强办案力量的统筹协调。制定《凤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专项检查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层层压实市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的监督责任,科学分配各方力量,由“大协作区”组长调度,纪检监察室牵头,抽调、整合“大协作区”内工作人员参与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全面加强审查调查工作。

三、长效常治,久久为功,强化成果运用

凤城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检查、长效长治两条主线,堵塞制度漏洞,加强通报曝光,进一步强化专项监督成果的运用。一是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地区和单位对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归纳总结经验,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主动对照检查,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建章立制,弥补制度缺失,堵塞管理漏洞,注重监督效能转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好专项整治的后半篇文章。2020年以来,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监察建议书29份,制定整改措施19项,建章立制3项。二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在警示震慑上下功夫。加大对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以反面案例为抓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在利用会议通报、内部通报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介,使一件件、一批批违纪违规行为公开露脸,切实起到通报一事规范一域、通报一人震慑一片的教育效果,进一步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年初以来,通过会议通报1批次,6起典型问题;通过发布文件、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通报曝光3批次7个典型问题,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凤城市纪委监委 张萌萌)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凤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凤城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