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城市委巡察工作
巡察解决出摊难 群众脸上展笑颜
发布时间:2021/3/23    来源:凤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阅读:(1059)

铃铃……铃铃……

“您好!这里是市委第四巡察组,您有什么需要反映的?”

“同志你好!我是个体经营者小李。现在终于可以摆摊了,我们一天怎么也能挣个一百多块钱,我儿子的尿布钱、家里的生活开支,都出来了,所以要谢谢你们巡察组啊……”第四巡察组联络员小池一早就接到一个群众高高兴兴打来的电话。

原来,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巡察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期间,小池接到一位自称姓李的女士打来电话,情绪激动地说:“我要和你们说一个情况,现在疫情期间没法上班挣钱,出摊卖货怎么不行了,一出摊城管就来‘劝走’我,大城市都允许占道经营了,支持‘地摊经济’了,为什么凤城还是不让摆摊呢?你们能不能管这事?”

接到电话后,小池马上向组长汇报。组长说:“出摊这件事虽然不大,但是属于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工作管理范畴,咱们必须仔细了解其中情况,都把电话打到咱们这来了,说明这件事影响的人很多,疫情期间本来挣钱就难,这件事情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件事我要亲自负责跟踪处理,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结果。”

针对这一情况,巡察组迅速召开组务会,一致认为先摸清情况,再听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汇报。巡察组对早市、夜市、自由市场和摊点群进行实地检查,甚至利用下班时间到市内各个夜市点了解情况,向摊主、群众了解地摊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方式,详细记录在册,作为下一步对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提出建议意见的有效支撑。同时,对执法过程中否存在暴力执法、“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详细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履职尽责情况。

之后,巡察组与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领导及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听取具体情况汇报。执法中心杨主任说,“清理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一直是我们一项重点难点工作,这些年我们做了许多工作,所以老百姓看见我们,就以为我们是来赶人的,其实我们不是,只是想让他们维持好占道经营的秩序。现在疫情期间,国家下发了一些文件,政府领导也给出批示意见,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释放城市活力。现在我们也在抓紧落实,可是创新的办法还不够多,也在这儿头疼呢!”

巡察组拿出收集的意见建议,以及外地的成功经验,建议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形式,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合理规范摆摊地段、区域,集中经营,便于管理,积极推动复工复市。

被巡察单位积极采纳了巡察组意见,在市区设置1处便民早市,共有摊位1400余个,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可享受免除摊位费的优惠政策;设置凤凰古街夜市、步行街夜市、凤凰东街东端夜市3处夜市,共有摊位2000余个;设置7处自由市场和摊点群,共有流动摊点500余个,固定摊点200余个,共为近6000多人解决就业问题。同时,放宽占道经营条件,疫情期间,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等工作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一定时间段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临时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区域贩卖经营。

可是不久,巡察组再一次接到群众的电话,“你们倒是管管摆摊的啊,叫卖的噪音已经严重的影响我们休息了。而且他们挣完钱就走,街上全是垃圾,你让我们怎么生活下去,这不是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嘛……”

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领导传达了这一问题,建议他们按照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加大管理力度,积极化解商家和市民因经营产生的矛盾,构建和谐共赢的“地摊”环境。城乡管理综合执法中心积极规范管理运营秩序,加大对摊点管理力度,与摊主签订“谁污染谁处理”“不得堵塞交通”等承诺书,设立举报电话等,引导为主,坚持原则,并针对重点地区加强监督管理和环卫力量配备。

如今,“地摊”经济得到了文明、有序发展,点“燃”了城市的烟火气,忙碌的人们露出了笑脸,他们正用双手奋斗着幸福生活。

凤城市委巡察组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涉及民生福祉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认真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巡察+民生’变为“巡察×幸福”,切实让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凤城市纪委监委 于淙芳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凤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凤城市监察委员会)    技术支持:新思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