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强化“清风窗口”建设 打造“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的“东港名片”
发布时间:2023/8/24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987)

东港市纪委监委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清风辽宁”品牌建设的相关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行动举措,全力推进“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打造“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的“东港名片”。

一、营造“清风氛围”,让政务新风吹进群众心坎。一是广泛宣传发动,扩大知晓范围。在全市范围内悬挂“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宣传条幅120余幅,摆放宣传展板40余块,利用全市166家单位(部门)180余块LED屏幕持续宣传“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滚动播放“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等廉洁文化标语,同步在“清风东港”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覆盖立体宣传50余次,切实增强干部群众对“清风辽宁政务窗口”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二是开展公开承诺,增强服务意识。组织全市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签订《“我就是营商环境、我就是东港形象”承诺书》,带头书面承诺、公开亮诺,强化“敢办事”的勇气担当、涵养“善办事”的工作能力、夯实“办好事”的制度保障,引导领导干部不做“旁观者”,要做“局中人”,不断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痛点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廉洁教育,弘扬新风正气。以廉洁教育“五心”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营造崇尚廉洁社会风尚,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提升服务能力和质效,引导企业和市场主体以诚信立业、依法依规经营。目前,全市受教育党员干部2.7万余人(次)。

二、打造“清风窗口”,树立优质高效服务标杆。一是全面部署,组织申报。协调市委、市政府召开“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东港市开展“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细化评选范围、评选标准、实施步骤等,全面启动评选工作,全市共有26家单位的68个窗口参与首批评选活动。二是联评联审,严格把关。召开“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部门联审工作协调会,严格落实“不搞平衡”“不走过场”“不降门槛”的评选原则,组织信访、公安、营商、检察院、法院、人社等联审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每个窗口、每名工作人员进行认真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3个窗口“一票否决”,确保选得精、评得准。目前,已完成首批27个“清风辽宁政务窗口”的联审公示工作。三是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会同市委宣传部深入挖掘参评窗口为企、为民服务事例,形成经验做法和典型事迹,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开展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小见大、以评促建,在全市政务服务领域不断掀起学习先进、比学赶帮的热潮。

三、编制“办事指南”,让“办事不找关系”成为常态。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从严从实督促全市各级各类政务服务窗口科学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指南》编制任务精细化梳理,明确各单位(部门)分工,细化责任措施,倒排任务工期,确保《指南》编制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二是强化督导指导。将《指南》的编制、推广、完善工作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督促营商部门发挥组织带头作用,积极协调、及时跟进督促各部门工作进度,对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真正让《指南》得到群众认可,做到“一册在手不求人”。目前,《指南》已完成第一阶段编制工作,涉及39个单位(部门)2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三是强化推广应用。“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线下”将《指南》装订成册,以市、镇(街)、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场所为载体,设置“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查阅区,方便办事企业、群众随时取阅。“线上”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办事不找关系”展示专区,展示全市各级各类《指南》内容,扩大宣传影响力,确保群众、企业现场能用、网上可查、掌上会办。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