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 聚焦迭代升级 优化动力引擎 助力“阳光三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7/24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113)

东港市纪委监委不断提升“辽宁阳光三务”监督治理系统平台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从迭代升级、深耕目录、群众满意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群众监督“零距离”、诉求反馈“面对面”的机制正在形成。


坚持通力协作,打造新专班

一是专班专抓,统筹指导增质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阳光三务”工作专班,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运行,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从专题研究、联络沟通、定期报告、督导落实等方面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全面领导,构建了高位强力推动的责任链条。二是上下贯通,各尽其责激活力。市纪委监委召开“阳光三务”工作推进会,镇街党委召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详细解读“辽宁阳光三务”工作制度及调整村级“阳光三务”公开目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各相关单位部门积极履行职责。三是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提升。强化典型示范作用,每个乡镇、街道推荐一个典型村社,市纪委监委评选出2-3个镇街以及4-5个市级典型村社,打造公开信息全、反馈满意度高、群众活跃度高、信访化解率高的“一全三高”示范镇街和示范村社,引领全市提高公开水平。

全面“熔炉再造”,深耕新目录

一是完善“三份清单”,明责定向。按照“谁监管、谁制作”的原则,以省纪委监委明确的公开目录为基础,聚焦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期盼的“三务”事项,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按照职能分工,细化重塑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清单,为镇村提供公开模板,确保公开内容规范统一。二是强化“三资管理”,履责问效。按照“谁产生、谁录入”的原则,围绕资金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出让、工程招投标及预决算等方面进行排查摸底,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对群众关心的工程、资金等事项强化过程公示、环节公示,确保事项公开透明、资金有效监管、项目全程追溯。三是开展提级监管,督责促管。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针对46项“惠民一卡通”补贴发放开展提级监管,明确11家市级职能部门审核把关,提供补贴台账明细,再下发到村级平台进行公示,进一步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注重守正创新,点燃新引擎

一是宣传引导“问参与”。以群众参与为“切入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农村大集、文明城创建等时机,发放宣传单、扇子、海报两万余份,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扫码,提升群众知晓度。同时,在各类办事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采取微信群推送小程序二维码等形式,不断扩大平台影响力。二是工作融合“问成效”。以群众关切为“着力点”,将“阳光三务”与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专项监督、“三个万件”等各项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着力实现从事后查处到事前监督、抓早抓小的转变。同时,深挖公开不及时、不全面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工作的治理效能。三是疏导答疑“问评价”。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全程监督群众反馈问题的受理、转办、办理、答复等环节,持续推进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对村社和镇街解决不了的,市纪委监委上手督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让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截至目前,共处理平台反馈问题190余件,反馈处理满意率100%。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