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以“小”促“大”铁纪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7/10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1098)

东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突出以“小”促“大”,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确定“小专项”校准专项整治“大方向”

一是突出“早”字,抓好部署。丹东市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下发后,东港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纪委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丹东市纪委关于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谋划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注重“跟”字,明确方向。围绕省纪委《方案》5方面30项具体监督内容,在丹东市纪委明确的“服务三农”、耕地保护、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4项监督重点基础上,结合东港实际,经过综合研判,选取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作风问题为东港市监督重点,5项监督重点同步开展。三是围绕“细”字,制定措施。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对照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摸排查找、分析研判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监督监管领域风险隐患,明确监督方向。制发东港市《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针对5项监督重点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责任分工及工作措施,确保整治内容明晰、整治措施明确、整治效果明显。

聚焦“小切口”助推监督质效“大提升”

一是“一份提示”,促进落实。采取约谈、制发提示函等方式,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督促乡镇、街道严格落实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高效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组织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提醒各职能部门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增强对相关政策落实、项目推进和措施实施的监管,凝聚整治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约谈乡镇及职能部门“一把手”31人,村书记219人,下发提示函243份。二是“两个台账”,摸清底数。东港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的基调,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排查,梳理汇总建立问题线索台账,督促案件查办单位对存量问题线索加大处置力度、限期办结,对新增线索严查速办、动态清零。对实名检举控告以及群众反复反映的函询了结问题线索重新开展初核,并纳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和“回头看”台账中。三是“三类重点”,强化监督。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与“阳光三务”“微腐败”大清扫等重点工作深度结合,实现基层治理共治共管。盯住人,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严查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坚决防止出现“小官巨贪”。盯住事,围绕“服务三农”、耕地保护方面进行专项监督,着力纠治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坚决惩治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等战略举措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盯住钱,坚持监督下沉、力量下移,紧盯农村集体“三资”、惠农补贴资金突出问题,对项目、资金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重点查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惠农补贴资金,贪污侵占、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

构建“小闭环”强化正风反腐“大震慑”

一是整合力量,合力攻坚。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巡察、派驻监督重点,密切协调配合;加强与农业农村、财政、自然资源、组织等职能部门贯通协同,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推动形成整治合力。二是执纪问责,力度不减。坚持问题导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对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严肃执纪问责,加大线索存量处置力度,严查违纪违法问题,打通基层反腐“末梢神经”,倒逼权力规范运行。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严肃追究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责任,又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件,处理31人。三是标本兼治,常治长效。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激发主动监督动力。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