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探索“四+”模式 扎实做好营商环境“万件清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6/27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581)

 今年以来,东港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安排部署,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攻坚突破,探索“四+”模式,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一是“部门督办+纪委监督”,为民排忧解难。对“放管服”不到位等投诉类和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有案不立等涉法涉诉类问题,由市营商局、市委政法委等问题清理牵头部门对承办单位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督办,监督推动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督促相关单位“一把手”采取“蹲点式”方法破解难题,坚持“谁交办、谁督办,谁办理、谁反馈”原则,跟踪掌握办理情况,坚决纠治“躺平”现象、“中梗阻”问题。制发《东港市纪委监委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督办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以及省纪委监委交办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及问题线索进行督办,每月跟踪调度,全面、真实掌握承办单位、交办单位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动态和实际成效。同时,适时抽查核办一批重难点问题,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交真成绩单的,严肃查处问责。目前,省纪委交办的三批次38个问题,已督办办结36个,办结率94.7%。

二是“公开承诺+廉洁教育”,增强服务意识。组织全市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逐一签订《“我就是营商环境、我就是东港形象”承诺书》,带头书面承诺、公开亮诺,推动领导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年末开展评诺活动,对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亮诺、践诺、兑诺等情况进行考核打分,结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形成持续压实责任、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廉洁教育“五心”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营造崇尚廉洁社会风尚,推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提升服务能力和质效,引导企业和市场主体以诚信立业、依法依规经营。

 三是“严查快办+反馈回访”,提升治理成效。对涉企问题线索及时分办、优先处置,建立反映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接收处置绿色通道,进行挂牌督办,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问题查清查透查到位,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安商稳商、暖商护商提供纪法保障。坚持把问题诉求是否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是否满意作为终结问题的评判标准,在承办单位办结问题并向实名反映人反馈后,督促交办(督办)单位对实名反映人逐一进行回访,核实问题是否解决、诉求人是否满意。在交办(督办)单位回访后,纪检监察机关以实地查看、电话问询等方式再次跟踪回访,确保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反馈真有效。目前,省纪委交办的三批次问题,已立案14件,处分9人,留置1人。

四是“监督函+建议书”,压实整改责任。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发现的破坏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营商环境监督函》,明确指出存在问题“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限期整改。围绕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深层次、普遍性问题,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特点,向案发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案发单位认真整改,促进形成长效机制。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