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跟踪督办问题整改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5/26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488)

今年以来,东港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一号文件”精神,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进营商环境问题解决到位、反馈到位,助推全市营商环境乘势而上、持续优化。


一、齐抓共管,压实“责任链”。一是规划“路线图”。结合实际制定《东港市纪委监委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督办办法》,明确督办内容、督办流程、督办方式、责任追究,构建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问题清理牵头部门同步联动,问题承办单位具体落实的立体式监督体系,及时解决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共绘“同心圆”。与市营商局形成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动协调会议,借助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后台大数据分析,不定期抽查营商类转办问题办理情况,督促推动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跟踪掌握办理进度坚决纠治“躺平”现象、“中梗阻”问题。三是守住“责任田”。要求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承办单位认真、高效、及时完成办理工作,每个具体承办问题办结后,将办理情况及时告知当事人、通报交办单位,并向市纪委监委报送办理情况报告,主要领导“签字背书”。

二、精准聚焦,织密“监督网”。一是深化“全过程监督”。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以及省纪委监委交办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及问题线索进行督办,每月跟踪调度,全面、真实掌握承办单位、交办单位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动态和实际成效,适时抽查核办一批重难点问题,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交真成绩单的,严肃查处问责。二是坚持“一线工作法”。抽调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协作区骨干力量,成立“室组区”联合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所辖单位、部门交办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调度,有效传导压力,推动问题办理“清账”,强力化解一批制约经营主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三是实现“事心双解”。坚持把问题诉求是否解决、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是否满意作为终结问题的标准,对办结问题逐一以“面对面”、电话等形式进行回访,认真做好问题反馈、政策解读和思想疏导等工作。对办结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约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求其说明原因,共同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坚决防止以部分解决作为全部解决、以态度满意作为结果满意、以程序终结作为问题终结,确保问题真办结、群众真满意。目前,省纪委监委交办3批次38个问题,办结率94.7%,满意率94.7%。

三、严查快办,筑牢“防火墙”。一是收集问题线索。将问题线索收集贯穿监督行动全过程,坚持从信访举报中“起底”、从巡察监督中“发现”、从日常监督中“筛查”、从明察暗访中“追踪”、从审查调查中“挖掘”,面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公告,及时发现和严肃查处损害或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线索,今年以来,共受理问题线索17件。二是坚持严字当头。开辟反映损害营商环境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接收处置绿色通道,对涉企问题线索及时分办、优先处置、挂牌督办,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问题查清查透查到位,并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安商稳商、暖商护商提供纪法保障。今年以来,已立案25件,处分23人,留置9人。三是激励担当作为。建立对失实检举控告澄清证明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打消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干事担当的顾虑,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0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