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要闻
东港市纪委监委 “公开•解惑•增效”深化运用“辽宁阳光三务”监督治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3/5/15    来源:东港市纪委监委    阅读:(489)

东港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预警+督办”“答复+回访”“严查+约束”等方式持续发力,深化运用“辽宁阳光三务”监督治理系统平台,推动“三务”公开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实现促公开、晒权力、提效能、解民惑、赢民心。

一、“预警+督办”,减存遏增促规范

强化预警筛查,消除隐患苗头。东港市纪委监委紧盯时间节点,对月、季度、年度超期未发布“三务”公开信息,通过打电话通知、微信工作群告知等形式,督促各村(社)及时发布“三务”信息,消除“三务”公开不及时、不到位苗头隐患。对于多次出现预警问题的村(社),要求写出情况说明,查摆问题、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布“三务”信息7.7万余条,处理超期未发布信息1680条。

坚持闭环管理,推动快查快结。建立“反馈、受理、转办、办理、审核、答复”完整工作链条,乡镇(街道)纪(工)委快速甄别、分类处置,由市乡两级专人负责平台管理,实时关注平台反馈问题办理进展情况,督促组织、民政、经管等部门及时受理,对办理缓慢的及时跟进督办。截至目前,全市收到平台反馈问题182件,均已办结,反馈问题处理及时率100%。紧盯

资产资源,促进规范管理。强化“三资”管理,将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问题集中的沿海滩涂、虾池等“资产资源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对资产资源发包合同、会议表决、收款凭证等内容进行详细公开。同时,将2021年以来28个乡村振兴项目在“辽宁阳光三务”平台进行公开,对不涉及具体村社的9个项目,实施备案制度,以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

二、“答复+回访”,答疑解惑促公开

及时反馈,答疑解惑。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群众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逃避,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省、丹东市纪委监委转督办反馈问题,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调度,协调乡镇(街道)纪(工)委启动初查程序,调取相关资料,调查核实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二次回访,提升满意度。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聚焦群众诉求,不定期开展跟踪督导,及时查看反馈问题具体答复情况,持续跟踪问题反馈处理效果,对集中、反复反馈的问题重点关注、电话回访,切实以“回访”跟踪问效提升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

抽查督办,压实责任。针对上级纪委监委抽查“阳光三务”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督促镇街和职能部门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市纪委监委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存在公开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等问题的部门、镇街及村社相关人员谈话提醒,压紧压实责任。

三、“严查+约束”,惩治震慑促长效

宣传引导,拓宽举报渠道。持续开展线下宣传动员活动,激发群众主动监督热情,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走村入户、操作演示,手把手教群众登陆“辽宁阳光三务”小程序,2022年12月以来,每月群众活跃度均超过20%,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起底排查,严肃执纪问责。注重从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大数据筛查中发现涉及“阳光三务”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打折扣、搞变通、走形式以及“三务”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等问题。2023年以来,累计处理涉及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相关违规违纪案件12件,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3人,以“带电”监督,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内外联动,深化流程再造。联合市农业农村局职能部门,聚焦“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系统性重塑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工作流程,绘制流程图,依托“辽宁阳光三务”平台对流程图进行试点公开,为群众精准监督提供有力支撑,保障群众“督之有方”“监之有效”。


地址: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0号   邮编:118000    辽ICP备2020012938号-1

版权所有©中国共产党东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港市监察委员会)